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旅游
字号:
桂林七星区绘就乡村“农文旅”融合新图景
发表时间:2022-09-26 10:48: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9月23日,来自华侨小学的学生们走进畔塘村稻田里,在农业种植导师的指导下,自己动手割禾劳作,在劳动中切身感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孩子们在田地里体验农耕。王亚东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6日电(王亚东 金梦)秋风徐徐,广西桂林华侨旅游经济区畔塘村的富硒水稻田里一片金黄,沉甸甸的稻穗随着微风漾起层层“波浪”。9月23日,来自当地华侨小学的学生们走进畔塘村稻田里,在农业种植导师的指导下,自己动手割禾劳作,在劳动中切身感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研学活动。桂林七星区华侨旅游经济区联合华侨小学在畔塘村开展“传承农耕文化,品秋收之趣”红领巾进田间实践研学活动,让小朋友们回归自然、热爱土地,了解华夏民族丰富灿烂的农耕文化,真切领悟收获不易,学会珍惜与感恩。

  “今天我第一次来割稻子,体会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他们劳动非常辛苦,我以后也会珍惜粮食,热爱劳动。”桂林市华侨小学学生熊萍欣说。

  马家坊花海粉黛乱子草盛开绽放,吸引了不少游客市民前来游玩赏花。王亚东 摄

  依托农业专业合作社,今年华侨旅游经济区畔塘村种植的110亩富硒水稻喜获“丰收”,预计可收获稻谷7万至8万斤。眼下,村民们正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该区通过打造富有七星特色的精品田园综合体,绘就出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带动“农文旅”深度融合,为群众致富、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桂林市丰泽源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秦六四表示,今年也是丰收年,虽然今年也是水情旱情,他们也做好了充足准备,估计收入也将达到30多万元人民币。下半年,他们又准备种植草莓、红薯。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他们也有信心再接再厉把新农村打造好。

  在距离畔塘村不远的马家坊村,“十三幺花海”惹人沉醉。盛开的粉黛乱子草曼妙轻盈、如烟似雾,大片的向日葵热情洋溢、灿烂耀眼,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

  桂林华侨旅游经济区马家坊村村委委员黄付生说:“今年马家坊十三幺花海种植面积大约150亩左右,其中种了粉黛乱子草、向日葵、马鞭草、还新推出了千日红这个品种。目前花期正盛,国庆节将是观赏最佳时期,游客市民可以前来赏花游玩,畅游花海。”

  游客在花海中拍照。王亚东 摄

  据了解,马家坊村民依托“十三幺花海”这一网红打卡点,去年收益80余万元。以花兴农、以花富民,“花海经济”逐成为沙洲村和马家坊村发展的新业态,带动住宿、餐饮、采摘旅游等产业发展,实现了“一花多贏”的发展效应,让老百姓切实尝到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甜头,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目前,七星区华侨旅游经济区以田园综合体建设为契机,打造的800亩最美乌桕滩、莲花源生态休闲园、沙洲村“一米阳光”花园、马家坊“十三幺花海”等均已成为网红打卡点,年接待游客破万人。

  近年来,桂林华侨旅游经济区按照“半年大推动 一年见成效 两年大变样 三年展新貌”的目标,塑造村庄特色,带动产业发展,打造了具有七星特色的田园综合体,颇受游客市民欢迎,走出一条农文旅创新融合发展的“新路子”,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