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旅游
字号:
“金葵花海、侗族非遗”民俗文化活动在南宁举行
发表时间:2022-10-04 15:22: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金葵花海、侗族非遗”民俗文化活动10月3日在南宁园博园举行。本次活动分为侗乡迎宾、快闪、侗歌小剧场、侗歌唱响非遗盛宴、多耶、侗族非遗展六个板块内容。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4日电(谢兴华)“金葵花海、侗族非遗”民俗文化活动3日在南宁园博园举行。

侗族非遗侗戏。谢兴华 摄

  侗族非遗侗戏。谢兴华 摄

  本次活动分为侗乡迎宾、快闪、侗歌小剧场、侗歌唱响非遗盛宴、多耶、侗族非遗展六个板块内容。活动集侗族民俗音乐、舞蹈、文化、生活于一体,有侗族非遗琵琶弹唱、芦笙表演、侗笛、牛腿琴、侗族大歌、侗族舞蹈、侗族大型踩堂互动舞《多耶》等民俗节目,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震撼心灵的视听盛宴。此次活动由广西侗学研究会与南宁园博园联合主办。

侗族非遗吹芦笙表演。谢兴华 摄

  侗族非遗吹芦笙表演。谢兴华 摄

  “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多的侗族民俗文化,太精彩了!”来自南宁市兴宁区的市民韦先生一家本想假期到三江县去旅游,但刚好看到园博园有侗族非遗活动,便放弃出远门,选择到园博园观看演出。

  “第一次现场聆听侗族大歌,亲眼看到没有指挥、没有伴奏,简直太神奇了,我感觉是天籁之音,非常的享受,真的是让我陶醉其中,有机会,我一定要到侗地去走一回。”浦北游客何女士说。

侗歌演唱。谢兴华 摄

  侗歌演唱。谢兴华 摄

  “这是一场弘扬侗族文化精神的盛会,这是一场增强侗族文化自信的盛会,这是一场展示侗族文化风采的盛会。”广西大学博导张林教授认为,来自南宁、柳州、三江、龙胜、融水等地近100名侗族群众演员参加此次非遗公益演出,展现了侗族非遗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展示出侗族人民强烈的文化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当下传承人紧跟时代最强音,以侗族“多耶”的形式传递党的好政策、好声音。

芦笙演奏。谢兴华 摄

  芦笙演奏。谢兴华 摄

  据了解,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侗族人民不仅创造了丰富多彩的物质文化,而且也创造了异彩纷呈的精神文化,这些文化事项在满足侗族人民社会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祖国的文化宝库,是中华大家庭里的一块文化瑰宝。

  在侗族绚丽多姿的文化事顶里,鼓楼、风雨桥、大歌、琵琶、侗布、侗带、侗款、侗戏、稻作耕技艺等成为侗族优秀文化的典型代表,是侗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侗民族历史的见证和侗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蕴含着侗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和文化意识,体现着侗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