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柳州警讯
字号:
柳州市柳东派出所创新警务服务民生纪事
发表时间:2022-03-31 16:55: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柳东派出所作为守护平安的前沿阵地,创新警务,夯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平安治理效能,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保障辖区和谐平安稳定。2020年该所被命名为广西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1日电 (赖隽群)随着柳州城区东扩,柳州市公安局柳东派出所从原来的“郊区派出所”变成全市最核心的派出所。辖区党政军机构齐聚、学校众多,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公安业务量大,民情社情复杂。

  作为守护平安的前沿阵地,柳东派出所创新警务,夯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平安治理效能,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保障辖区和谐平安稳定。2020年该所被命名为广西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改革助创新,矛盾就地解

  “枫桥经验”的核心是矛盾不出村镇,发现、化解在基层。柳东派出所推行独具特色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模式:红黄绿分级调解模式。通过该模式,民警组织社会治安力量,建立微信工作群矩阵,实时采录相关信息,分级调解矛盾纠纷,实现辖区长治久安。

  该模式得到城中区委政法委认可,在此基础上延伸发展出社区(村)化解三次、街道化解二次、城区化解一次的“3、2、1”联动化解矛盾纠纷机制。该机制作为典型经验,在2020年全区改革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典型经验推广交流会上交流推广。

  柳东派出所创新远程调解模式,利用互联网邀请律师视频在线进行云调解,健全多元化解机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2019年以来,该所接到社区上报矛盾纠纷66起,调解63起,成功率达95.5%;涉及公安工作矛盾纠纷813起,调解813起,成功率达100%,实现了“民转刑案件、矛盾纠纷重复报警、调解工作量”三个明显下降。

  民警王伟亚和辅警郑翔是柳东派出所“金牌调解组”主要成员。“金牌调解组”以联动破解难题、联动促进和谐为出发点,在维护辖区群众利益的同时,有效提升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率,做到小事不出所、矛盾就地解不上交。

  “民警快来,我老婆打我……”居民林先生向柳东派出所打来求助电话。郑翔与值班民警下户调解。在林先生家中,一双儿女可怜地看着吵得面红耳赤的父母。郑翔与同事把两人拉开,一人劝一个,安抚双方。夫妻俩虽然常为家庭琐事争吵,但感情尚未完全破裂。民警从一切为了孩子的角度出发,耐心调解。夫妻俩的情绪得到平复,表示不再吵闹。

  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柳东派出所充分运用自助设备提供最优服务,缩短群众办理业务的时间;针对特殊人群推出“迷你户籍窗口”,提供上门服务,全时域多渠道服务群众。

  智慧助创优,平安烟火气

  平安烟火气,最抚百姓心。柳东派出所从2017年起创新执法教育培训方式,拓展学习载体和途径,研发推出“规范化处警训练法”,解决基层一线民警接处警中遇到的执法难题,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实效。在警情数逐年增加的情况下,针对该所民警执法的投诉量却逐年下降。警情数从2017年的10719起上升至2020年的13920起,上升29.86%,投诉量却从2017年的45起下降至2020年的22起,下降51.11%。 

  “规范化处警训练法”获得柳州交警等警种竞相学习效仿。该项目获得2018年度全区公安机关警务创新成果二等奖,并于2021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列为人大代表重点建议进行全区推广。

  “枫桥经验”的精髓就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柳东派出所坚持群众路线,联合社区、小区、企业、医院、学校及其他重点部门力量,成立义警队“邻里帮帮团”。同时以网格化警务模式为依托,建立“楼栋长协管联动机制”,开展“扫楼清街”排查行动,确保辖区没有电信网络诈骗窝点、非法集资窝点,为群众捂好“钱袋子”。

  该所依托视频监控系统,整合社会平台资源,构建立体化智能防控体系,提升社会面治安管控能力,在警力有限、管理对象增多、警情增长的情况下,发案率保持下降趋势,治安状况持续良好,辖区平安不出事。城中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2019年第一季度、2020年第三季度在广西111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

  科技助提速,服务更到位

  柳东派出所运用现代物联网技术,建成全区首个智能警用装备库,领取装备时间从原来的3分钟缩短至20秒,极大地提升了快速反应能力。该项目在2019年全国警务保障工作联系点座谈会上得到与会专家一致肯定。

  随着辖区经济发展,人口剧增,该所日均警情高达40余起。群众报警等候时间长、民警负荷大。服务为先!该所把群众的事放在首位,自主研发自助报警机,方便群众自行报警,缩短报警时间,也极大地减轻了民警的负担。设备使用后,群众报警等候时间由平均30分钟降至5分钟。

  “民警同志,我想回家……”4月26日,一个蓬头垢面的男子站到柳东派出所值班室门口。民警杨琳见状上前询问,男子自称河池市南丹县人,姓唐,2年前独自去重庆打工,头部受伤失忆,流浪乞讨到柳州。杨琳查询到男子的户籍信息,并联系到其亲人。最终,该男子的家人来到派出所接他回家。

  民心牵动警心。为了更快更好地便民利民,该所在接警台推出“双屏便民”服务,群众可以自主通过天网系统查看相关视频,为快速找到走失人员和遗失物品、处理纠纷、侦破案件等提供科技支撑。2019年至今共找回走失老人小孩127人,找回遗失物品1566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