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柳州警讯
字号:
柳州市柳江区城东刑侦大队:“砺剑”铸忠魂“尖刀”护平安
发表时间:2022-09-24 14:39: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扫黑除恶、反电诈、追逃犯、破命案……破获刑事案件64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83名,这是柳州市公安局柳江分局城东责任区刑侦大队近2年来披荆斩棘,在生死线上搏得的成绩。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4日电 (毛永涛)扫黑除恶、反电诈、追逃犯、破命案……破获刑事案件64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83名,这是柳州市公安局柳江分局城东责任区刑侦大队近2年来披荆斩棘,在生死线上搏得的成绩。

  城东责任区刑侦大队成立于2020年9月,现有民警12人辅警8人,平均年龄33岁,这个年轻的集体,这是一个勇猛的集体。城东责任区刑侦大队有一个响亮的口号“忠诚团结,英勇善战”,成立以来,因工作成效突出,多次获得表彰,特别是在“百日行动”中针对辖区突出的“两电”(电动车、电瓶)盗窃案件打击整治中成效突显,并获得经验发言推广经验做法,行动以来辖区发案总数同比下降26.09%,环比下降31.87%,“两电”盗窃案件同比下降75.68%,环比下降72.16%。

  檫亮红色名片 促进“党务 ”融“警务”

  城东刑侦大队负责城东、进德、新兴、穿山四个派出所辖区刑事案件,所管辖区是柳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地带,全市工业经济重点园区之一,全力护航民族品牌新兴糖厂、柳工、网红螺蛳粉生产制造配套等各大企业共460家,工业总产值位列柳州工业园区综合排名前茅。

  城东刑侦大队牢牢把握服务人民这一立警之本,以党建作为“红色引擎”,将党建融入队建,用党性凝聚警心;构建“党务+警务”模式,制定出台《争创先锋党员活动实施办法》,打造红色警营文化,发扬“扛红旗,争第一”的精神,针对来报案的群众,落实好“三个必须”,即报案必须受理、立案必须侦查、破案必须追赃。与企业党组织共建“警企联盟”,共筑警企连心桥,赢得了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坚持以打开路 实行“小案”要“大办”

  城东刑侦大队始终聚焦打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坚持以打开路,推创“1+2+N”机制,达到警种同频、资源共振,在“打”上下功夫、谋新篇、开新局。“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03人,破获刑事案件87起,打掉4个藏匿于辖区的电信诈骗窝点,揪出2个涉恶犯罪团伙抓获43人,缴获管制刀具、枪支一批,及时将犯罪团伙扼杀在萌芽状态。行动以来实现了破案数、刑事拘留、移送审查起诉三个上升,警情数、刑事立案数两个下降的良好势头。

  “小案”不小办。城东刑侦大队紧盯街面民生“小案”,以“两电一盗”为抓手,直面群众切身利益,让民生小案快破、多破成为新常态。行动期间实现辖区刑事警情数全区最低,破案率达68.34%。期间辖区一仓库因无人看守被人进入盗窃,仓库里的废旧电瓶、发动机、电缆线等物品被盗一空,由于案发位置地处偏僻,视频监控较少,对作案人员人物画像不清晰,于是办案民警转换思路历时3天在整个柳江区的废旧回收站找到了仓库里被盗物品,并以此抓获了盗窃嫌疑人,为事主追回了被盗物品,获得了群众的肯定。

  践行为民初心 推动“平安”到“长安”

  城东刑侦大队牢固树立破案不是终点,破案追赃为民的理念,制定每案追赃30%底线。定期举办集中退赃大会,退还破案追回赃物,破案退赃率达93.2%,行动期间为群众追回赃物赃款10万余元。调查显示,城东刑侦大队案件办理回访满意率达到97.8%,辖区群众满意度达98.4%。城东刑侦大队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把群众“急难愁盼”之事的“问题清单”转变成“履职清单”。

  城东刑侦大队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为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为工业园区企业构建优良的营商环境振兴柳州工业作出积极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