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看台
字号:
庄国土:支持东盟发展将促进中国与东南亚经济合作的繁荣
发表时间:2021-09-13 17:07: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民族大学八桂学者、中国东南亚学会会长、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庄国土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称,只有东盟发展起来以后,才能更有效地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繁荣发展,促进中国与东南亚经济合作的繁荣。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3日电(韦佳秀)广西民族大学八桂学者、中国东南亚学会会长、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庄国土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称,只有东盟发展起来以后,才能更有效地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繁荣发展,促进中国与东南亚经济合作的繁荣。

  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9月10日-13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庄国土在会议期间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关系从30年前发展至今达成了双赢局面,这在区域合作中非常罕见。

  庄国土分析,双赢具体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自从建立对话关系以后,双方进一步加强相互了解,在了解中达到信任,从信任再达到高度信任,最后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1年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形成,这种经济方面的高度一体化有效促成政治上的相互信任。

  二是自从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以来,双方的经济合作与日俱增。东盟长期以来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从去年开始东盟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很长时间以来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的贸易关系从30年以前发展到现在,已经达到高度融合。

  三是民间相互信任不断加深。中国跟东盟的关系不仅是官方之间的合作,最重要的是民间的合作。相互投资让双方成为各自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之一。中国长期以来都是东盟最大的旅游客源地,而东南亚来客很大程度上也是中国主要的旅游客源来源地之一。

  在庄国土看来,华侨华人在中国跟东盟的相互关系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东南亚的华侨华人不仅是中国跟东盟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的中介者、牵线者,还是中国跟东盟经贸合作的直接建构者和直接参与者。“也就是说,这30年来,中国跟东盟的政治、经济、民间,甚至连安全方面的合作都与日俱增,这种国际合作关系的密切程度是世界其他地区很难比拟的。”庄国土说。

  庄国土认为,未来30年,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关系还有待提升和完善。作为中国发展的基本经验,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将对东盟当地经济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庄国土表示,当前,中国跟东盟正在进行越来越有效的机制性的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随着东盟国家的发展,将进一步提升中国跟东盟经济的密切程度,推动形成连接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沿线地区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