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要闻
字号:
广西加快打造中国—东盟区域创新一体化 科技抗疫显成效
发表时间:2021-01-21 22:36:5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人大代表、广西科技厅厅长曹坤华21日介绍,“十三五”以来,广西不断提升对东盟国家的区域创新辐射和带动,加快打造中国—东盟区域创新一体化。

  中新社南宁1月21日电 (记者 杨陈)广西人大代表、广西科技厅厅长曹坤华21日介绍,“十三五”以来,广西不断提升对东盟国家的区域创新辐射和带动,加快打造中国—东盟区域创新一体化。

  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当天在南宁开幕。曹坤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述。

  他说,广西已推进与东盟9个国家分别建立政府间双边技术转移工作机制,与7个东盟国家组建了技术转移联合工作组。建成的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跨国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协作成员数已达2400家,覆盖东盟10国和部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

  农业科技合作是广西与东盟国家科技创新合作的重点之一。据曹坤华介绍,目前广西已与东盟国家建立12个农业科技园区,包括中泰传统药物研究中心、中马北斗应用联合实验室、中越边境农业科技走廊、中国—老挝合作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中国(广西)—柬埔寨(暹粒)农业科技示范园等机构,有效促进了中国优势产能“走出去”,带动当地科技经济发展。

 

  “十三五”期间,广西科技厅还通过开展国际联合攻关、构建国际联合实验室、实施大科学计划等方式,研发推广一批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西发布了国际合作科技专项,瞄准已有治愈病例的泰国以及拥有国际领先病毒研究基础的新加坡,结合广西特色中药壮瑶药优势,开展国际联合攻关。

  曹坤华介绍说,截至目前,《基于中泰天然药材的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研究》和《中国—新加坡合作开展广西特色中药壮瑶药抗新型冠状病毒活性评价及应用研究》等国际合作科技专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他表示,未来广西将不断探索科技合作新渠道和新方式,在国际科技合作机制体制建设、跨国技术转移转化、创新资源集聚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使科技合作红利更好地惠及中国和东盟民众。(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