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要闻
字号:
广西汽车出口销量劲增 成东盟知名专用车品牌
发表时间:2021-01-23 19:53:2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厅莫桦23日介绍,2020年,广西汽车出口达8.28万辆,创历史新高,主要销往东盟及南美洲国家。“广西造”逐渐成为东盟当地知名专用车品牌。

    图为上汽通用五菱海外产销年累突破5万台/套。上汽通用五菱公司供图
    图为上汽通用五菱海外产销年累突破5万台/套。上汽通用五菱公司供图

  中新网南宁1月23日电(陈秋霞 杨陈)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厅莫桦23日介绍,2020年,广西汽车出口达8.28万辆,创历史新高,主要销往东盟及南美洲国家。“广西造”逐渐成为东盟当地知名专用车品牌。

  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1月21日—25日在南宁召开。莫桦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书面专访时作上述表述。

  莫桦表示,近年来,广西汽车产业实现跨越发展。依托较好的发展基础和条件,形成了包含载货车、客车、乘用车、车用内燃机、汽车零部件工业等较为完整的产业格局;拥有五菱、宝骏、乘龙、风行等在国内较有影响力的汽车品牌。

  当前,广西正在重点建设面向东盟的南方汽车出口制造基地。针对东盟汽车市场容量、排放法规等特点,广西从出口汽车产品研发、加强出口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和发展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加大出口发运物流补贴、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保护和发展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建立出口企业对口联系机制等方面出台《关于支持扩大汽车出口的若干政策措施》,鼓励广西汽车企业出口。

 

  莫桦介绍,目前上汽通用五菱整车主要出口至南美洲,主销市场为厄瓜多尔、智利、秘鲁和哥伦比亚。东风柳汽商用车主要出口至越南、缅甸、菲律宾、老挝、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乘用车主要出口南美、中东、非洲区域。广西汽车集团生产的重汽运力主要出口越南等东南亚国家。

  在扩大汽车出口的同时,广西汽车企业也在加速“走出去”。据悉,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在印尼投资7亿美金,建设年产能为12万辆的生产基地;广西汽车集团成立印尼分公司,主要为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提供配套;东风柳汽商用车完成东盟各国销售、服务和配件网络布局,率先为东盟客户提供三包服务。

  得益于对东盟市场的研判及品牌培育,莫桦介绍,当前东风柳汽在东盟商用车市场销量和市占率已位居中国品牌第二,其中越南重型物流细分市场连续五年市占率第一;2019、2020年缅甸商用车市场销量第一;柬埔寨商用车市场占有率第一;老挝中国品牌商用车销量第一。

  莫桦称,下一步,广西还将支持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柳东新基地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该司南方的整车生产基地、专用车生产基地、面向东南亚的出口基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