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看台
字号: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入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广西“十佳案例”
发表时间:2021-12-10 20:22:23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2021年7月26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广西“十佳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正式揭晓,南宁市报送的“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项目脱颖而出,入选广西“十佳案例”。

  2021年7月26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广西“十佳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正式揭晓,南宁市报送的“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项目脱颖而出,入选广西“十佳案例”。这是对南宁市持续提升城市文化品牌影响力的认可,也是对南宁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肯定。

  以“为美好歌唱”为主题的第22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大地飞歌·2020”晚会。

  如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交出一份漂亮的时代答卷——它不是传统文化的简单重复和模仿,而是结合当前、面向未来的创新、创造和发展。

  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扎根深厚的民歌沃土,深挖民歌底蕴——南宁市坚持对广西传统民歌民乐进行挖掘、整理,重新编创、重新演绎,让一批濒临失传的民族艺术瑰宝得以传承,那坡黑衣壮山歌、马山三声部民歌、龙州天琴、平果嘹歌、融水芦笙舞、南丹白裤瑶铜鼓等纷纷在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舞台上绽放光彩。搭建民歌舞台,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2017年以来,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回归民歌本源,会聚国内外词曲名家,创作了100多首将浓郁乡土气息与现代音乐元素相结合的新民歌,围绕“丝路山水·画里民歌”“唱响新时代·民歌咏芳华”“我心中的歌”“为美好歌唱”等主题连续举办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其中,在“大地飞歌·2019”晚会上,18支拉歌方阵队1260名队员齐唱《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万泉河水清又清》《保卫黄河》《歌唱祖国》等优秀歌曲,感染力强、声势浩大的台上台下互动拉歌,成为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历程中最灿烂的一笔。“大地飞歌”晚会,让新老民歌登上更加精彩广阔的舞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民歌节在中国民歌发展史上镌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路者、先行者。注重精品打造,强化基础提升——坚持从“绿城歌台”群众文化活动中选取优秀节目参与“大地飞歌”精品晚会演出,让“大地飞歌”晚会与“绿城歌台”群众文化活动互为助力、共同发展。民歌的基因深植在壮家儿女的血脉中,每逢“三月三”“丰收节”等节日,群众都会自发举办歌圩节,各地人山人海,歌声此起彼伏,竞相奉上一场场民歌盛宴。

  传递民歌声音,传统文化展现新风尚——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着力推进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每年都吸引世界各大洲众多国家的民族艺术团体参与,同时也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打造“云上民歌节,网红打卡地”,在“云端”与广大市民、海内外朋友相约,构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高地。20多年匠心打造,形成了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独有的国际范、中国风、广西味,塑造出兼具民族性、现代性、国际性的特色文化品牌。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文艺创作的初心,不断满足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以浓郁的民族性、强劲的现代性、广泛的国际性和高雅的艺术性及大众参与性赢得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影响力日益扩大,知名度逐年提升,成为南宁向世界递出的亮丽名片和文化符号,成为南宁城市对外交流的窗口。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光彩的正确路径。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一次次的求新求变,进一步繁荣发展了首府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了首府文化软实力,为南宁的发展和城市新形象的塑造提供了文化上的有力支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23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将如约而至,南宁市将继续立足资源优势,赓续文化血脉,从思想、实践、制度三个维度把握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进一步增进南宁和世界的交流,让世界知道南宁,让南宁走向世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