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字号:
粤桂“两湾快航”签约 共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
发表时间:2022-09-16 23:10:1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北部湾作为中国大西南地区重要的出海口,与南沙港地理位置相近、优势产业互补。“两湾快线”将充分发挥北部湾、大湾区的港口资源和船东的运力资源优势,为货物进出口提供全新便捷通道。

图为活动现场。 唐诗 摄
图为活动现场。 唐诗 摄

  中新网南宁9月16日电 (唐诗)“《南沙方案》共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系列活动之对外经贸合作专场16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与广州港集团在现场进行“两湾快航”签约,宣布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将与粤港澳大湾区共建“两湾快航”,实现航运上的共赢。

  北部湾作为中国大西南地区重要的出海口,与南沙港地理位置相近、优势产业互补。“两湾快线”将充分发挥北部湾、大湾区的港口资源和船东的运力资源优势,为货物进出口提供全新便捷通道。北部湾以钦州港辐射东盟和中西部地区,大湾区以南沙港辐射珠三角,北港物流和广州港船务深度合作,为北部湾和大湾区客户降低综合物流成本,实现客户、港口、船公司三方共赢。

图为签约现场。 唐诗 摄
图为签约现场。 唐诗 摄

  广州市南沙区政协副主席、商务局局长谢晓晖介绍,广州港南沙港区是华南规模最大、种类最齐全的综合性港区,外贸航线通达全球200多个港口城市,有129条外贸航线通往“一带一路”方向,是华南地区通往“一带一路”沿线海运航线最多的港口之一。

  南沙作为广东、广州重要的增长极,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南沙港铁路、自动化码头等项目建设为其提供独特的江海联运、海铁联运优势。2021年,南沙外贸进出口总值2600亿元,占广州市外贸总值近1/4,目前,广州南沙与RCEP成员国贸易额达875.2亿元,占广州南沙对外贸易的40%以上,已成为支撑广州南沙外贸发展的基本盘。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窦锡林表示,此次“两湾快航”签约,是贯彻落实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全面深化粤桂合作框架协议的具体实践,将有力促进北部湾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在设施联通、产业联动等领域的对接合作,助推粤桂两省区在服务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和拓展国际市场中赢得更大市场。

  下一步,粤桂将以两湾快航开通为契机,加强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合作,促进产业联动发展,共同打造华南地区最大的对外开放门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