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字号:
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线路实现西部地区全覆盖
发表时间:2022-09-17 18:00:4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9月17日,“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推介会”在广西南宁市举办,会期举行广西北部湾港—西藏海铁联运测试班列发车仪式,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线路正式实现西部地区全覆盖。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致辞。 林浩 摄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致辞。 林浩 摄

  (聚焦东博会)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线路实现西部地区全覆盖

  中新网南宁9月17日电(记者 林浩)9月17日,“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推介会”在广西南宁市举办,会期举行广西北部湾港—西藏海铁联运测试班列发车仪式,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线路正式实现西部地区全覆盖。

  此次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企业,重庆、甘肃、青海、辽宁、河南、湖南等省市相关部门,相关企业、商协会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图为广西北部湾港—西藏海铁联运测试班列发车仪式现场。 林浩 摄
图为广西北部湾港—西藏海铁联运测试班列发车仪式现场。 林浩 摄

  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副主任胡红兵出席会议并致辞,广西相关单位和企业代表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投资机遇、西部陆海新通道班轮班列等产品、中国—马来西亚“两国双园”等重点产业园区进行专题推介和发言。

  推介会现场,发布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门户港重大项目建设成果,绿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港口陆海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与广西北港物流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悉,近年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通道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高,物流服务水平和运行效率明显提升,双向共济的经贸联动格局逐步形成。

  2021年广西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600万标箱,增速连续四年位列全国沿海主要港口第1位,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跻身全国沿海港口“双前十”,海铁联运班列从2017年的178列增长到2021年的6117列,年均增长142%。2022年1月—8月,海铁联运班列共开行5816列、增长48%;北部湾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36.2万标箱、增长20%,通道运行各项指标持续向好,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已成为中西部地区货物出海出边的主要通道和RCEP框架下连接中国与东盟地区最快速、最便捷的运输通道。

图为相关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现场。 林浩 摄
图为相关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现场。 林浩 摄

  当前,国家将西部陆海新通道列为“十四五”重大工程,纳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主骨架的7条走廊进行布局,将北部湾港列为国际门户港和国际枢纽海港,以北部湾港为离境港的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已正式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迎来重要历史机遇。

  “十四五”期间,广西将围绕到2025年基本建成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总目标,大力提升以铁路为骨干、高等级公路为补充的干线通道运输能力,不断强化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和国际枢纽海港功能,着力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和物流效率,促进交通、物流、商贸、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建成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价格最优的陆海新通道,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