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字号:
《东盟营商环境报告2022》在南宁发布
发表时间:2022-09-18 21:05:5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第19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正在广西南宁举行。峰会框架下的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暨RCEP工商合作特别对话活动中,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广西贸促会联合发布《东盟营商环境报告2022》。

图为论坛现场。 广西贸促会供图
图为论坛现场。 广西贸促会供图

  中新网南宁9月18日电 (黄令妍 韦园茜)第19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正在广西南宁举行。峰会框架下的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暨RCEP工商合作特别对话活动中,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广西贸促会联合发布《东盟营商环境报告2022》。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介绍,前述报告具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首次对东盟营商环境进行调研,二是首次对东盟营商环境进行全面评价,三是首次提出中资企业对东盟营商环境改善的诉求。

图为《东盟营商环境报告2022》发布。 广西贸促会供图
图为《东盟营商环境报告2022》发布。 广西贸促会供图

  报告称,中国—东盟关系是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最具活力的典范,中资企业整体对东盟营商环境的评价较高。调查显示,有超过四成的受访企业对东盟营商环境表示乐观,并计划扩大在东盟的业务。但是,由于东盟各成员营商环境的差异较大,中资企业在东盟经营面临一些实际困难,对营商环境改善具有强烈诉求,提出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合理的市场准入政策、清理针对外资企业的政策、加快实施RCEP等六项改善营商环境的诉求。

  赵萍表示,该报告有望推动东盟国家改善营商环境,助力中资企业在东盟经济增长、就业增加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促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走深走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