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各方关注
字号:
RCEP成员国工商界加强产业链合作 发起“南宁倡议”
发表时间:2022-09-16 23:05:4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9月16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40家商协会,发起《关于工商界携手高质量实施RCEP推进更高水平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南宁倡议》(简称《南宁倡议》),倡导RCEP成员国加快推进开放进程,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

  (聚焦东博会)RCEP成员国工商界加强产业链合作 发起“南宁倡议”

  中新社南宁9月16日电 (记者 林浩)9月16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40家商协会,发起《关于工商界携手高质量实施RCEP推进更高水平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南宁倡议》(简称《南宁倡议》),倡导RCEP成员国加快推进开放进程,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

  当天,第二届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300多名各界嘉宾围绕“携手高质量实施RCEP共筑亚太经贸繁荣”主题,就全面有效实施RCEP,促进区域合作共赢发展开展对话交流。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在视频致辞中表示,RCEP作为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安排,为区域国家经济复苏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为构建理想的全球贸易投资规则框架做出重要探索。

 

  高云龙表示,自今年初正式生效实施以来,RCEP给区域各国企业和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今年前7个月,中国与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额同比增长7.5%,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比重30%。

  高云龙建议RCEP成员国工商企业主动适应市场更加开放的环境,用好关税降低、区域内原产地累积规则等优惠政策,扩大优势产品出口和优质商品进口,推动设计研发、信息、物流、电子商务、贸易融资等服务业合作发展,增强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表示,广西愿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长期在南宁举办的平台机制优势,推动工商界深化同RCEP各方经贸联系,实现区域合作共赢、包容发展。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表示,中国愿与RCEP成员国一道,把RCEP打造成东亚区域经贸合作主要平台,促进RCEP实施机制建设,为各国工商界,特别是中小企业,充分享受协定政策红利创造有利条件。

  东盟秘书长林玉辉在视频致辞中呼吁,RCEP成员国工商界充分利用RCEP,优化生产布局,实现规模经济效应,更好地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

  韩国驻华大使郑在浩表示,RCEP释放巨量贸易投资资源,将推动后疫情时代区域经济复苏,希望企业家抓住机遇,强化产业链韧性与协作,推动亚太经济融合与大市场建设。

  此次发起的《南宁倡议》呼吁,RCEP成员国工商界成立产业链供应链合作联盟,加强沟通协作和信息资源共享,对标国际先进产业水平,提升产品质量,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