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看台
字号:
第14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在南宁举办
发表时间:2022-09-17 21:56:2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第14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17日在广西南宁举办。论坛以“RCEP框架下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为主题,近300位政金企嘉宾共商中国—东盟金融合作。论坛推动多项实体项目达成业务合作。

图为论坛现场。 黄艳梅 摄
图为论坛现场。 黄艳梅 摄

  (聚焦东博会)第14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在南宁举办

  中新网南宁9月17日电(记者 黄艳梅)第14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17日在广西南宁举办。论坛以“RCEP框架下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为主题,近300位政金企嘉宾共商中国—东盟金融合作。论坛推动多项实体项目达成业务合作。

  论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金融学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等共同主办。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表示,近年来,广西扎实推进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深入实施“引金入桂”战略,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连续7年排全国第一,跨境人民币结算量总量1.6万亿元,在9个边境省(区)、12个西部省(区)中排第一。

 

  蓝天立指出,广西愿与各方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推动跨境金融创新,以推动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国家在金融领域机构互设、资金互融、货币互兑、监管互动、人员互联和信息互通,助力企业更好融入地区产业链供应链重构,更好服务中国—东盟贸易投资便利化。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青松表示,中国一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积极参与者与推动者,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与东盟等经济体经贸往来日益密切。RCEP的落地实施,将为中国特别是广西等地与东盟的经济金融合作提供强大助力。下一阶段,应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持续扩大区域内贸易投资规模,进而为中国、东盟乃至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表示,未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配合中国人民银行统筹推动资本项目开放和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在RCEP框架下,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提供金融支持;重点推动人民币在东盟的跨境使用与交易,深化中国—东盟货币金融合作。

  本届论坛达成系列务实合作,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广西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西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分行等分别与平陆运河集团签订《“综合金融服务平陆运河建设,打造面向东盟的黄金出海通道”战略合作协议》,积极为平陆运河建设提供多元化金融要素保障。

  此外,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题,在桂金融机构与企业签订12份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超1700亿元人民币,支持项目涵盖新能源、新基建、交通、物流、现代农业、林业等多个领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