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看台
字号:
专家称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有助于推动区域经济复苏
发表时间:2022-09-19 14:46: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财经学院陆义敏博士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称,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将有利于中国与东盟彼此之间的产业分工和协调,有利于加速区域经济发展一体化。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9日电(张文茜)广西财经学院陆义敏博士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称,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将有利于中国与东盟彼此之间的产业分工和协调,有利于加速区域经济发展一体化。

  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简称峰会)9月16日-19日在广西南宁举办,本届东博会、峰会的主题是“共享RCEP新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

  陆义敏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紧跟世界经济和技术发展的潮流,为双方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一个互利共赢的机会,具有很高的含金量。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落地后,中国与东盟之间通过经济融合,将形成一个更大规模的区域市场,有助于推动区域经济复苏。

  2022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开局之年。陆义敏表示,RCEP生效实施后,贸易便利化的程度加深,将促进成员国彼此间的贸易投资。未来,在RCEP框架下,各国之间投资、产业融合、供应链区域布局,还有产业转移和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合作值得期待。

  陆义敏表示,RCEP生效实施之后如何将红利落地值得关注。“就各RCEP成员国所制定的一系列有关于贸易、投资、还有原产地的认定等规定,国内的法规和相应的一些制度,都需要重新调整。”

  陆义敏指出,对企业来说,也要更好地学习挖掘RCEP在贸易、产业空间布局、投资等各方面蕴含的红利。“尤其对于欠发达国家来说,真的要好好去琢磨,如何将RCEP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利器和手段。”(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