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看台
字号:
广西横州茉莉花借东博会开拓海外市场
发表时间:2022-09-19 20:44:4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在南宁召开期间,9月19日,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委、南宁市委书记农生文宣布第四届世界茉莉花大会开幕。

图为大会开幕仪式现场。 林浩 摄
图为大会开幕仪式现场。 林浩 摄

  (聚焦东博会)广西横州茉莉花借东博会开拓海外市场

  中新网南宁9月19日电 (记者 林浩)“平陆运河建成后,将为茉莉花产品出口海外带来便利,南宁市将提升横州市作为‘世界茉莉花都’的国际影响力,加快推动茉莉花产业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让更多茉莉花产品走进东盟市场,将茉莉花产业打造成促进‘一带一路’开放合作的友谊信物、交流桥梁。”广西南宁市副市长刘宗晓19日说。

  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在南宁召开期间,9月19日,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委、南宁市委书记农生文宣布第四届世界茉莉花大会开幕。

  茉莉花最早起源于古罗马帝国,汉朝时期,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到达古波斯、天竺,之后随印度佛教传到中国,情定横州后被广泛种植。如今,横州市茉莉花产量约占全国的80%、全世界的60%,横州茉莉花茶成为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产品、多届东博会国宾招待用茶和国礼茶,横州市成为全球最大的茉莉花产业基地和茉莉花茶加工中心。

图为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林浩 摄
图为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林浩 摄

  “茉莉花的历史,就是一部丝路文明交流史。”横州市委书记黄海韬介绍,得益于日照充足、雨量充沛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和富含有机物质、硒元素的土壤,横州茉莉花开花时间早、持续时间长、蓓蕾大、香气浓郁。

  今年,随着横州市持续开发中国茉莉小镇,建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茉莉极萃园花街花馆、深圳思维特优精油观光工厂,引进北京、福建、广东等地知名企业,带动本土企业转型升级,单一的花茶正向盆栽、康养、体育、旅游等9个产业集群发展,每公斤茉莉鲜花均价突破36元人民币。

  黄海韬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国家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横州市作为世界茉莉花都、平陆运河起点城市,正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接下来,将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新机遇,深度融入南宁市加快建设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壮大茉莉花产业集群,加快打造世界茉莉花产业中心。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许瑾也表示,当前,广西已出台《打造千亿元茶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措施,将构建全国首个茉莉花全产业链服务平台—“数字茉莉”平台、茉莉花全球采购中心,推进茉莉花全产业链信息化建设,让横州茉莉花随着“一带一路”畅销欧亚大陆,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花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中国花卉协会副会长赵良平介绍,茉莉花作为世界著名的花茶和香精原料,已成为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的美好使者。中国花卉协会支持横州茉莉花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完备的现代花卉产业体系,用缤纷花朵装点祖国大地。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也表示,中国是茶叶的故乡,茉莉花茶是我国特有的茶叶品类。近年来,中国国内茉莉花茶销售火热,产业趋势整体向上。

  王庆希望,中国茉莉花茶产业能够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加强技术交流,促进产销对接,加速三产融合,不断推动茉莉花及花茶产业向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建设、系列化加工和社会化服务的方向发展。

  “尼泊尔是世界上优质红茶的重要出产国之一,如今,在尼泊尔,喝中国茶正成为一种时尚,我们希望与广西加强茉莉花产业交流合作,促进两国民众民心相通、文化相融。”尼泊尔驻华使馆经济公使喳宾德拉说。

  当天,横州市结交的多个国外友好花都城市政府、行业协会代表等嘉宾,向大会的举办发表视频贺词。横州市还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签约项目涉及茉莉新品、新型能源、新型建材等领域,总投资额约22.11亿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