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看台
字号:
庄国土:中国和东盟应加强软实力合作 促“民心相通”
发表时间:2022-09-19 21:13: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民族大学八桂学者,华侨大学讲席教授、中国东南亚学会会长庄国土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建议,中国和东盟未来应进一步加强文化、教育、价值理念交流等软实力的合作,进一步加强“民心相通”。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9日电(张文茜)广西民族大学八桂学者,华侨大学讲席教授、中国东南亚学会会长庄国土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建议,中国和东盟未来应进一步加强文化、教育、价值理念交流等软实力的合作,进一步加强“民心相通”。

  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9月16日至19日在广西南宁举行。

  庄国土指出,广西是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前沿和窗口。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和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简称中马“两国双园”)是中马两国在国家级层面的合作,也是中国近年来开创的对外经贸合作新模式。广西享有中国和东盟合作方面的政策优势,应在今后中国与东盟合作中发挥“领头羊”作用。

  在过去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中,双方都从中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庄国土指出,对东南亚而言,大量中国企业的投资提升了本地制造业水平,弥补了产业薄弱环节;通过与中国合作,东盟国家至少提前十年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为东南亚农副产品、初级产品还有大众资源产品提供了巨大市场;中国在电商、人工智能、网络通讯等领域的新产业、新技术惠及东盟民众。对中国而言,东南亚则提供了大量大众资源产品,为中国资本“走出去”提供新市场和新机遇。

  对于中国与东盟未来的合作方向,庄国土建议,中国与东盟之间的产业、经济、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等硬实力方面的合作,已经可圈可点。未来要加强软实力方面的合作,特别是文化、艺术、教育、价值理念的交流等,属于“民心相通”方面的合作要加强。“利益关系是会变化的,如果双方在民心方面相互理解与认可,将超越利益的关系,形成一个双方能休戚与共的、更稳固的合作基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