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聚焦
字号: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开展助推乡村振兴调研随记
发表时间:2022-01-09 13:35: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华灯初上,开展为期3天调研后,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到晚饭时间还在召开调研座谈会,围绕现代农业、国企助推乡村振兴议题坦诚建言,积极献策。

  “国企要在乡村振兴中勇挑大梁、争当排头兵。”

  “充分发挥互联网思维,挖掘产品文化内涵,加大品牌宣传力度,讲好广西产品故事。”

  “要加强党建引领,在组织建设、人才培养、产业发展上下功夫,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泉。”

  ……

  华灯初上,开展为期3天调研后,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到晚饭时间还在召开调研座谈会,围绕现代农业、国企助推乡村振兴议题坦诚建言,积极献策。

  打造乡村振兴“动力引擎”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2021年12月27日至29日,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陈际瓦率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赴贵港市和广西农垦集团,围绕现代农业、国企助推乡村振兴等内容开展调研。

  贵港市平南县东华镇万亩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里,鱼跃虾游,一派生机勃勃的田园气息。

  “过去晚稻收割后,水田长时间闲置。如今在稻田里养小龙虾,村民们种一份田,得两份收益。”东华镇党委书记梁栩荣介绍,2021年,该镇规划发展稻虾综合种养3500亩,并以此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当地群众致富。

  像这样的稻虾共作模式已成为贵港市农村地区增收的新亮点。2021年以来,贵港市坚持“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稳粮增效、粮渔双赢”的原则,以“四级书记”抓稻虾产业发展机制为抓手,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经营土地流转、引进龙头企业、反季节养殖等措施,推动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发展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截至目前,贵港稻虾综合种养土地流转面积12万亩,养殖面积达10万亩,鲜虾产值7.5亿元以上。

  贵港市港南区新塘镇山边村草坪屯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全屯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设计建设理念,通过引导和鼓励农户腾退自家门前庭院空间交由政府统一规划改造,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展现地方特色,打造“微田园、生态化”的村庄布局,打造乡村“农文旅”示范版本。

  港南区政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在草坪屯创建贵港市第一个屯级政协委员联络室,14名贵港市政协委员和港南区政协委员先后入驻联络室,依托草坪屯文化底蕴和生态环境优势,以“农旅结合、以旅促农、农旅互动”的发展思路,融合陶艺、书法、绘画创作等体验元素,艾灸、艾疗等康养保健元素,在屯里建立美术馆、油画坊、音乐坊、陶瓷坊等 28 个工匠坊,引导游客开展体验式消费,带动当地群众就业。

  “这个模式很好。游客不光来看风景、买产品,还可以现场体验。”陈际瓦提出,要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发动政协委员参与乡村振兴;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充分发挥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优势,科学谋划、因地制宜,做大做强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推动三产融合,实现品牌发展,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要推进康养与医疗、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延伸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

  参观乡村风貌,调研乡村振兴,广西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陈彩虹委员感触颇深:“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要以现代农业的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引擎。”

  “要注重包括地理标志、专利等方面的产品保护,提升产品竞争力。”柳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委员提出。

  国企要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这里像个猪的幼儿园……”

  广西桂垦牧业公司良圻原种猪场,数百头鲜嫩可爱的小猪在设施先进、整洁干净的栏舍内嬉戏打闹。

  委员们详细了解农垦集团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给、畜牧扩张、非洲猪瘟防控等情况:猪场现存栏种猪2.3万头,年可出栏生猪55万头,是广西首家完成供港澳活猪自营出口的养殖企业,供港澳活猪连续10年占广西总量的90%以上。

  广西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甘承会介绍说:“去年农垦集团实现利润6.22亿元,其中畜牧业的贡献最大。”

  “这就是广西农垦畜牧业核心竞争力的生动体现。”陈际瓦对此高度评价。

  广西农垦东湖胡萝卜种植基地1.8万亩核心示范区,胡萝卜长势良好,绿油油的,一望无际。农垦实行“农场公司+合作社+会员+农户”经营模式,以东湖农场公司胡萝卜生产基地为引领,引导职工群众组织专业合作社,培育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年产胡萝卜约3万吨,产值约5000万元,职工获利约2500万元。

  胡萝卜种植基地还带动了周边乡村产业发展。在农场的带动扶持下,周边乡镇种植胡萝卜达3万多亩,销售产量约10万吨,产值达1.5亿元,每年可提供10万人次临时就业,助力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

  甘承会介绍说:“这里是广西最大最优质的胡萝卜生产基地和重要的蔬菜生产示范基地,产品远销韩国、阿联酋等国家。”

  “这里的变化好大……希望你们在示范引领乡村振兴方面继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陈际瓦回想起10多年前,她担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时,曾先后两次到这里出席有关活动、开展专题调研。10多年弹指一挥间,昔日的东湖农场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委员们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调研一路思考。

  “要加大农产品深加工力度。”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副局长黎四龙委员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南宁市农产品的加工程度很低,仅达到40%,只是进行简单的清洗和包装。

  “初级产品的利润是最薄的……要加大产业转型力度。”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副总经理梁琰委员认为,“要顺应市场消费潮流,发展快消品市场,拓展网上销售力度。”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戴红兵委员提出:“‘公司+基地+农户’是一种很好的模式,但要坚持农户收益和风险同责,从法律上防范资金风险。”

  “炒茶很讲究,要经历杀青、揉捻、初烘、理条、烘干5道工序。”大明山茶园景区,委员们在工作人员的示范下现场体验手工炒茶工艺。

  位于南宁市上林县的大明山茶园景区,将壮乡文化、茶文化及农垦文化等不同类型的多元文化融合,建有观光游览区、休闲体验区、产品展销区、会务区、餐饮住宿区,游客不仅可以在此游览观光,欣赏茶艺表演、文艺表演,还可以进行采茶炒茶体验。这里的职工,白天是茶工,晚上是演员,以此获得多重收益,并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护士长杜丽群委员为此点赞的同时,提出建议:“要加大宣传造势力度,打造更多参观点,打造更多网红产品,引发更大影响。”

  金光农场公司龙山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金光农业公园特色水果产业园,用不到两年时间就建成了自主经营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4000亩,丰产期可年产优质沃柑800万公斤、火龙果300万公斤、脆蜜金桔100万公斤,年营业收入超亿元。

  委员们收获大、体会多、感受深,围绕国企如何助推乡村振兴进行了热烈讨论。

  “农垦有很多好产品,关键是看怎么销售。要建立多元化的交易平台和市场,让好产品拥有好市场。”自治区海洋局局长蒋和生委员认为。

  “要以农垦为龙头,明确以全区农业供给侧改革为战略,打造广西绿色品牌形象。”来宾市副市长杨远艳委员建议,在广西农垦大品牌之下,做好二级品牌目录机制,精准发力打造更具含金量的品牌,让“绿色有机高质量,农垦出品”“好食品,农垦造”等概念深入人心,成为金字招牌。

  “建议农垦做某个原料或产品的全产业链,通吃附加值高的两端,种子端和终端市场。”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磨长英委员表示。

  “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兴旺,也难在产业兴旺。”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委员建议,农垦要担当起产业兴旺的领头羊、排头兵作用,引领乡村振兴。

  “要研究文艺产品如何融入文旅产业,丰富企业的文旅产品,把企业带动起来,让产业活起来。”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委员表示,下一步她将带领广西戏剧院的文艺工作者到农垦采风,深入挖掘和宣传农垦精神。

  “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是第一资源。”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唐云舒委员建议,农垦集团深化人才工作改革,打破条条框框,制定有利于人才发挥作用的政策,发挥现有人才队伍作用,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高质量产业人才队伍。

  2021年12月27日,自治区出台《关于支持广西农垦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的实施意见》,举全区之力助推农垦改革发展。陈际瓦指出,要同心协力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地见效,要助力农垦集团聚焦发展主业,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企业竞争力;助力农垦集团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助力农垦集团依靠科技力量,激发创新活力,催生发展新动能;助力农垦集团实施人才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

  委员们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牢记领袖嘱托,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勇担历史使命,助力乡村振兴;要认真履职尽责,利用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平台,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持续发出广西好声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覃文宇 肖亮升 黄春景)

  来源:广西政协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