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聚焦
字号:
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发表时间:2022-01-09 14:52: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12月28日至29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在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集中视察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以下简称平陆运河)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2021年12月28日至29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在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集中视察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以下简称平陆运河)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副主任卢献匾、刘有明,全国人大民委副主任委员李康参加视察活动。

  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开辟的江海联运战略大通道,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形成中国与东盟贸易往来便捷水运通道,加快广西建设、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十分关注平陆运河建设发展,多次在全国人大会议、自治区人大会议上提出意见建议,推动项目建设进程。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项目建设书编制及相关11项专题研究,达到项目立项深度,计划于2022年开工建设。

  视察组首先在南宁市召开视察汇报会,听取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汇报平陆运河建设有关情况,随后赴钦州市青年水闸、钦州沙井港码头、龙门大桥东岸展馆、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钦州港大榄坪南作业区集装箱自动化码头、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展厅等,现场视察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平陆运河青年枢纽、出海口及集装箱海铁联运、钦州港建设发展等情况,并召开视察情况反馈会,进一步形成共识,确保代表视察活动取得实效。

  “要加快项目的前期工作,特别是尽快确定项目的选址和用地”“要强化运河的信息化建设,大力实施数字化改革”……反馈会上,与会代表结合本次视察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畅所欲言,为加快推进平陆运河项目建设提出了不少有深度、有见地的意见建议。

  王跃飞强调,开展集中视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举措,是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内容,是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方式。要充分认识集中视察的重要性,用好代表视察这一执行职务的重要方式和平台,当好党和国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履职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平陆运河建设的重要意义,使人大代表履职活动真正体现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要积极参加本次履职活动,带着问题实地调研、了解情况,通过建议形式向各级人大和有关部门反映,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卢献匾认为,本次两级人大代表联合视察活动筹划得当、组织周密、效果很好,标志着“十四五”开局之年,自治区人大代表工作的圆满收官。要及时充分地总结和运用好这次视察活动的成果和经验,切实推动人大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要持续关注平陆运河项目建设情况,着力推动项目“六有”建设,即一有高位推动,高度共识、减少阻力;二有机遇意识,明确目标、激励各方;三有建设规划,协调政策、形成联动;四有项目方案,落实职责、确保实效;五有风险评估,准备预案、守住底线;六有长期考虑,接续奋斗、防止折腾。

  刘有明要求,希望各位代表站在服务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海联运战略大通道重大战略的高度,对视察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继续进行更加深入的调研、思考,提出更多真知灼见。钦州市政府、自治区有关部门要对视察过程中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好分类整理、抓好跟踪落实、及时督查反馈,努力把这次代表视察活动的成果运用好、转化好。

  李康强调,当前广西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平陆运河的建成将对广西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要发挥代表作用,充分利用明年全国“两会”和自治区“两会”的机会,积极为推动平陆运河项目建设建言献策,助推平陆运河项目加快建设。

  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介绍平陆运河建设有关情况。在桂全国人大代表林冠、陈建军、谭斌、莫小峰、陈保善、黄超,自治区人大代表王革冰、李国坚、吴玉斌、李朝辉、覃天卫、易克刚、胡建华、席扬、陆泉良等45名代表参加视察活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水利厅等负责同志陪同视察。

  作者:谢欣哲

  来源:广西人大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