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聚焦
字号:
坚守人民立场履职尽责
发表时间:2022-01-15 10:25:37来源:广西日报

摘要提示:2021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激励和支持人大代表用心用情更好依法履职,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守人民立场履职尽责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亮点工作回眸之三

  本报记者 李 贤

  人大的作用靠代表,人大的水平看代表,人大的活力在代表。

  2021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激励和支持人大代表用心用情更好依法履职,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大力督办,代表建议“开花结果”

  2021年12月22日,崇左市市场监管、工信、人社、生态环境、卫健和应急等部门通过广西“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平台随机摇号,抽取两户检查对象,并随机匹配12名执法人员,前往中泰产业园开展制糖企业安全双随机联合抽查。

  出发前,检查组已经把需要检查的内容全部归集到一份联合检查核查表上,这样一次就能检查特种设备、食品生产、劳动保障、排污等39项内容;检查完毕,企业负责人只需在一份联合检查核查表签字即可。

  “以前有时候一个星期要应付几个单位不同的检查,忙都忙不过来。现在一次过,半天搞定,负担大大减少了。”崇左东亚糖业有限公司生产总经理辛树广说。

  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这与一份建议的促进不无关系。

  去年的广西两会上,潘桂仙等自治区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建议》,该建议由自治区副主席李彬领衔重点督办。一年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等近40部门通过对多地多频次实地调研、制定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开展专题研究、召开全区现场会等形式,推动建议落地开花。

  2021年,崇左市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和落实代表建议为契机,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在广西率先实施“1+N”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工作新模式,与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机制深度融合,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的目标要求。

  潘桂仙等代表注意到,2021年崇左市联合监管比例保持在较高水平,检查频次减少35%,户均检查时间减少60%。

  “从建议的办理效果中,我们看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营商环境的高度重视,看到了政府部门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潘桂仙对建议办理十分满意。

  一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把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督促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通过“建议一件一件办理、问题一类一类解决”,办理实效显现,代表满意度不断提升。

  据统计,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的14件代表议案全部审议完毕,其中4件议案涉及的4个立法项目已列入立法规划或计划;代表提出的692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一批人大代表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办理中一一解决。

  进站履职,汇智聚力服务民生

  “路灯亮了!”今年元旦开始,每当夜幕降临,浦北县北通镇一江两岸河堤休闲步道上的太阳能路灯自动亮起,方便了群众散步休闲。

  2021年12月6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革冰以人大代表身份来到浦北县北通镇平坡片人大代表联络站,与进站的各级人大代表一同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主题活动。民情沟通会上,大家围绕“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主题建言献策,讨论并通过了3件建议作为联络站本年度重点建议,其中1件就是在武利江北通段的一江两岸河堤安装路灯。

  王革冰实地调研推动问题解决。进站活动结束后,有关部门通过与市联镇包村单位协商,争取资金支持,抢在2022年元旦前夕,在一江两岸河堤上安装了48盏120瓦的太阳能路灯。

  一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持续深入推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推动五级人大代表进站履职不断提质增效,让人大代表的身份在为民服务中熠熠生辉。

  南宁市732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与基层立法联系点全面开展深度融合标准化建设,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案例;1.1万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全部进站点履职,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实现“一站到底”。

  贺州市打造“联络站+”升级版,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接待窗口延伸到企业、行业。2020年以来,联络站共开展代表活动13次,提出建议25件,督促解决园区、企业问题57件。

  “联络站一年一主题,10万多名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进站调研,集纳民意,并将其转化为一批高质量的议案建议,转化为一批立法修改完善的意见,转化为一批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具体项目,转化为群众对人大代表工作的满意度,推进代表履职走深走实常态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副主任曹英杰介绍,2021年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共开展主题活动9390个,收到代表及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19188项,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

  联系代表,真联系取得真效果

  会场外,天气微凉;会场内,暖意融融。

  2021年11月19日下午,列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的代表座谈会召开,11名全国和自治区人大代表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就乡村振兴、教育事业、农业科技创新、数字化乡村建设、未成年人保护、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

  “双减背景下,老师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面提高教学效率?希望上级相关部门在这方面加强指导。”自治区人大代表黄萱宁提出。

  “乡村振兴要重视数字化转型,乡村治理要体现数字化治理,希望在自治区乡村振兴条例草案中有所体现。”自治区人大代表周明建议。

  “建议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约束,目前柔性监督多、刚性监督少。”自治区人大代表陈书莹毫不避讳。

  ……

  深入交流,碰撞真知灼见;亲切问候,凝聚同心力量。

  与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人大代表座谈,是自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加强同人大代表联系的一项工作机制。2021年以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通过座谈、走访慰问、对口联系、履职交流等形式,推动联系常态化制度化,累计采纳421人次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

  只有不断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才能得到充分体现。

  2021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344人次参加集中视察、专题调研活动,形成一批重要调研成果;积极推动乡村振兴、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组织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平陆运河建设情况,助推江海联运战略大通道建设;举办代表履职学习班,代表167人次参加学习;组织开展全区人大代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树立榜样形成示范。

  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倾听人民呼声,认真回应人民期待,不断推动代表工作严起来、活起来、好起来,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