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聚焦
字号:
广西筹措逾730亿元为民办实事 努力维护快递小哥等群体合法权益
发表时间:2022-01-17 23:49:0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17日表示,2022年当地将筹措730亿元以上的资金,实施十大为民办实事工程,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打好稳就业保民生攻坚战。

    1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南宁开幕。 陈冠言 摄
1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南宁开幕。 陈冠言 摄

  中新网南宁1月17日电 (韦佳秀)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17日表示,2022年当地将筹措730亿元以上的资金,实施十大为民办实事工程,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打好稳就业保民生攻坚战。

  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南宁开幕。蓝天立在开幕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要把人民利益举在头顶,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把民生工作抓实做好,为壮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2022年,广西将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具体而言,广西将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以及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公益性岗位统筹开发,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5万人;新建中小学幼儿园85所,提高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就读公办学校比例,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推进强师惠师计划,保障教师待遇;深入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区域公共卫生中心、民族地区妇幼健康示范区建设,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和配套支持措施,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进智慧养老院建设,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精准服务。

图为会议现场。 陈冠言 摄
图为会议现场。 陈冠言 摄

  与此同时,广西还将着力解决民众住房问题,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6.1万套,切实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群体的住房困难;健全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健全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制度,维护好卡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群体合法权益。

  2021年广西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实施就业优先政策,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4.66%,建设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实训)基地80家;着力提升教有质量,压减“三公”经费3.07亿元,全部用于教育领域补短板。新建中小学、幼儿园131所,改扩建8004所。稳步推进“双减”工作,实现高等教育普及目标,南宁教育园区新增3所高校招生入学。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实施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项目351个。广西儿童医疗中心等加快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东院建成使用。

  初步预计,2021年广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7.6%、9%、22.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8%,居民收入增长7.8%。(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