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聚焦
字号:
广西代表委员关注生态环保:让人民更康寿八桂更美丽
发表时间:2022-01-21 15:15:1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陈树说,土壤环境保护事关民众“菜篮子”“米袋子”和“水缸子”安全,长期以来,由于农药的过量使用及施药方法不科学,带来生态失衡、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等一系列问题。

  中新网南宁1月21日电(杨强 韦佳秀)“今年我领衔提交了一个关于成立广西土壤修复产业协会的建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广西商会会长陈树21日表示,当前国家正在发力推进乡村振兴,要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就必须要解决农药残留问题。

  今年是陈树担任广西人大代表的第10年。过去10年来,他聚焦生态环保领域,先后提交30多份议案和建议,其中大部分内容与此相关。

  陈树说,土壤环境保护事关民众“菜篮子”“米袋子”和“水缸子”安全,长期以来,由于农药的过量使用及施药方法不科学,带来生态失衡、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等一系列问题。

  他建议成立广西土壤修复产业协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并把土壤污染治理的目标作为领导任职期间环境考核重要指标,推进土壤污染源头治理,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

  关注环保产业发展的广西政协委员、广西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广庆指出,广西80%以上环保企业是中小微型企业,抗风险能力普遍较弱,发展不平衡状况突出,环保龙头企业偏少,产业总体发展竞争力不强。

  他呼吁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广生态环境整体解决方案、托管服务和第三方治理。在操作层面上,梯度发展一批优质环保骨干企业,靶向扶持一批成长性好、具有显著行业优势或技术优势的中小企业发展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快培育具有示范效应的龙头企业和品牌企业。

  广西政协常委、南宁市育才实验中学董事长罗诗明认为,发挥生态优势,大力推动森林旅游发展,不仅为新时期林业发展拓展空间,也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行动实践。他建议加快推动广西林业和旅游业绿色、生态、低碳发展,促进森林资源永续利用,增强森林生态保障能力。

  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是过往许多地方谋求发展的惯常做法。中共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应对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环境问题,更加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生态”“绿色产业”“绿色转型”等表述,成为从中央到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及与会代表委员的高频词。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在此间举行的广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表示,2021年,广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优良,全国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柳州市排名第一,6个设区市进入前十。森林覆盖率超过62%,居全国第三位。

  他表示,广西将进一步筑牢南方生态安全屏障,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具体行动上,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体推进“减污、降碳、优生态”,打好稳生态促转型攻坚战。

  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深入实施六大高耗能行业节能改造,加快防城港、贵港、梧州、百色、玉林等5个国家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创建3个以上绿色园区、20家以上绿色工厂;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强化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推进漓江生态保护和修复提升工程,实施西江等重点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建设珠江—西江千里绿色生态走廊,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有效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我们要牢记嘱托,不负青山,切实担起保护好广西山山水水的历史责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让壮乡人民更康寿、八桂大地更美丽。”蓝天立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