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聚焦
字号:
广西谋篇布局向海经济 探索建立中国—东盟海洋产业联盟
发表时间:2022-01-22 22:09:5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车辆穿梭,工人来往,机器轰鸣……2022年伊始,广西北部湾畔,总投资超8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现场,一派繁忙,这是广西发展向海经济的缩影。

    图为繁忙的钦州港集装箱码头。(资料图) 翟李强 摄
图为繁忙的钦州港集装箱码头。(资料图) 翟李强 摄

  综述:广西谋篇布局向海经济 探索建立中国—东盟海洋产业联盟

  中新网南宁1月21日电 (陈秋霞 林艳华)车辆穿梭,工人来往,机器轰鸣……2022年伊始,广西北部湾畔,总投资超8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现场,一派繁忙,这是广西发展向海经济的缩影。

  此间举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向海经济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广西谋划打造向海经济走廊,实施“数字海洋”创新工程,建设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

图为广西北海侨港镇电建渔港。(资料图) 翟李强 摄
图为广西北海侨港镇电建渔港。(资料图) 翟李强 摄

  广西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沿海省份,是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出海口,海岸线1600多公里,海域面积4万多平方公里,向海经济发展潜力得天独厚。

  近年来,广西不断优化海洋产业布局,北海、钦州、防城港等沿海三市协同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粮油加工、化工新材料等产业,引进华谊、惠科等行业龙头,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千亿级临港产业集群。当前广西沿海已成为中国重要的有色金属、高端石化、电子信息、轻工食品产业、先进装备制造基地。2021年,广西向海经济生产总值达到4090亿元,同比增长约10.5%。

  广西人大代表、钦州市市长王雄昌表示,钦州将建好国际门户港,发展向海经济产业集聚区,力争“十四五”末,海洋经济总产值占据全市GDP的半壁江山。

  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董事长李延强亦表示,将全力建好港口,支持地方建设产业园,做大做强临港产业,共同培育和发展向海经济。目前,北部湾港联通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港口的航线共有28条,未来将依托北部湾港口联通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通“中亚—北部湾—东南亚”南北纵向大通道,促进中国与RCEP成员国物资流通。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广西计划今年开工建设的平陆运河、黄桶至百色铁路建成后,为中国西部开辟一条经济便捷的出海大通道,密切中国西部与RCEP成员国关系,并有力支撑向海经济发展。

  广西政协委员、广西海洋局局长蒋和生表示,广西海洋部门围绕“大力发展向海经济”这一核心,激发向海产业动能,强化海洋资源要素保障,夯实对外开放合作平台,持续巩固海洋生态成果,以更加开放的眼光和胸怀,东西协作、南北互济,向海而兴、向海图强。

  近年来,广西向海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加快建设中马“两国双园”升级版,广西—文莱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广西渔业企业在毛里塔尼亚的远洋渔业园区和在马来西亚的珍珠养殖基地加快建设。截至目前,广西已与越南、文莱、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和地区持续加强海洋特色产业合作,国际合作园区增至20余个。

图为广西北海侨港镇电建渔港。(资料图) 翟李强 摄图为广西北海侨港镇电建渔港。(资料图) 翟李强 摄

  《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5年)》提出,广西将与RCEP成员国共同探索“双港双园”发展模式。支持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向海发展,与国际企业合作共建境外海洋特色产业园区。探索建立中国—东盟海洋产业联盟,每年定期举办中国—东盟国家蓝色经济论坛。

  根据规划,到“十四五”末,广西向海经济总产值有望突破7000亿元,占地区GDP比重达20%。到2035年,广西全面建成向海经济示范区,向海经济总产值突破13000亿元,占地区GDP比重达30%。(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