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声音
字号:
广西人大代表覃鸿:“双减”政策重构多重关系 多方协力帮助孩子快乐学习
发表时间:2022-01-20 16:59: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应当鼓励和支持学生在假期里发展他们的兴趣,引导学生利用假期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强化体育锻炼,感受传统文化,学会感恩和热爱生活,丰富人生体验,追求‘全面’成长。”广西人大代表、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覃鸿20日呼吁,应严格落实“双减”政策,让孩子回归快乐假期。

图为广西人大代表、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覃鸿接受中新网采访。陈冠言  摄

图为广西人大代表、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覃鸿接受中新网采访。陈冠言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0日电(记者 林艳华)“应当鼓励和支持学生在假期里发展他们的兴趣,引导学生利用假期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强化体育锻炼,感受传统文化,学会感恩和热爱生活,丰富人生体验,追求‘全面’成长。”广西人大代表、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覃鸿20日呼吁,应严格落实“双减”政策,让孩子回归快乐假期。

  覃鸿表示,“双减”政策是对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多重关系的重构,仅仅依靠教育部门自己去实现,难度是很大的,效果也不够明显。

  事实上,无论是作业量的减少还是质的提升,无论哪一种课后服务的形式、内容,都需要在大家的观念中逐渐改变,教师素养也要不断提升。因此,“双减”的落地注定是一个长期持续复杂的过程,需要学校、家庭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才行。

  2021年是“双减”元年,在此背景下,相关话题备受在此间举行的广西“两会”代表委员关注。去年广西稳步推进“双减”工作,无证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动态清零。今年将继续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计划。

图为广西人大代表、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覃鸿接受中新网采访。陈冠言  摄

图为广西人大代表、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覃鸿接受中新网采访。陈冠言 摄

  覃鸿认为,国家强力实施“双减”政策,其重要目的就是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让孩子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得以提升,应该力改过去寒暑假沦为“第三学期”的状况。

  “双减”政策实施后的第一个寒假即将开启,覃鸿建议家长从自己家庭和孩子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科学合理的计划,在适量的作业之外,可以多开展亲子阅读、参与户外和公益活动、参加家庭劳动等实践活动,如果有了丰富多彩的体验,即使减少了一些复习功课的时间,孩子们也会拥有珍贵而充实的收获。

  “可利用假期这一宽余的时间,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能力,发现和培养孩子的兴趣、强壮体魄、多方面实践,开阔孩子们的视野,为孩子的发展积蓄更强大的力量,这比抢跑、做题具有更持久的意义。”覃鸿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