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图片
字号:
两级代表齐视察 “运河”边上话发展
发表时间:2022-01-09 16:01: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12月28日,45位在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在南宁集结,奔赴钦州开展一场为期一天半的视察活动。他们说,这条运河将改变广西,要助它一臂之力……

  早在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就提出打通珠江、西江及北部湾,开通“平陆运河”的设想。

  100多年后,孙中山先生的构想终将成为现实,通江达海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以下简称平陆运河)开工在即,广西“任督二脉”即将打通,出海航程将大幅缩短,几千吨的海轮可以从钦江港直航南宁,在邕江边看“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情壮志不再是梦想。

  2021年12月28日,45位在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在南宁集结,奔赴钦州开展一场为期一天半的视察活动。他们说,这条运河将改变广西,要助它一臂之力……

  党和国家工作中心在哪里

  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广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提出“五个扎实”要求。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视察,提出“四个新”的总要求,强调要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全国人大连续两年将广西代表团提出的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方面的建议,列为重点督办建议。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西工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在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在钦州市青年水闸视察

  广西要怎么做?“修建平陆运河!”

  2021年3月,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研究平陆运河等跨水系运河联通工程”。同年11月,《广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提出规划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加快推进建设沟通长江、珠江和北部湾的水运大通道。

  从国家顶层设计规划到广西“十四五”规划的出台,都意味着,承载数代人梦想的平陆运河,将正式进入落地实施阶段。

  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十分关心和重视平陆运河的开发建设,一到任就对平陆运河项目规划建设作出“要全力推动,早日建设”的重要批示,2021年10月25日,专程赴现场考察调研,指导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并于11月2日,主持召开平陆运河项目建设工作汇报会,专题研究推进平陆运河项目建设有关工作,要求加快完成项目立项审批及报告编制等工作。

在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在钦州沙井港码头视察

  党和国家工作中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2021年10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在桂全国人大代表赴四川、重庆、贵州开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专题调研,在三省市分别召开座谈会并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三省(市)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有关情况,共同研究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进一步加强省级合作机制,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党和国家工作中心在哪里

  领导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围绕平陆运河建设情况开展联合视察,是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具体举措,也是推动广西发展的具体举措。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马不停蹄,于2021年12月底再次组织代表对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开展视察。视察活动得到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亲自审定视察方案,对视察活动的组织策划和具体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岁末年初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包括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献匾、刘有明,全国人大民委副主任委员李康4位省级领导干部,20多位厅级领导干部在内的45位人大代表全程参加了视察活动,难能可贵。

在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在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视察

  大家提前准备,卯足了劲头,事先听取平陆运河建设有关情况的汇报,带着问题深入钦州市青年水闸、钦州沙井港码头等多地开展视察……一天半的时间,六个现场视察点、两场座谈会,深入了解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平陆运河青年枢纽、出海口及集装箱海铁联运、钦州港建设发展等情况。

钦州沙井港码头

  “平陆运河项目总投资680亿。建成后西江航运干线和北部湾港将实现直接联通。”

  “将打通西部地区内河水运出海新通道,珠江西江上游地区通过平陆运河经北部湾港出海南下,较由广州港出海至少可缩短航程约750公里。”

  “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设书编制及相关11项专题研究,达到项目立项深度,计划于2022年开工建设。”

  “‘广西货不走北部湾港’终将成为历史。”

  ……

  听着现场工作人员的介绍,描绘着运河建成后对沿线经济发展的展望,大家热血沸腾,团团围在运河规划设计图纸前,指点江山、挥斥方遒。

  党和国家工作中心在哪里

  代表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在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十分关注平陆运河建设发展,多次在全国人大会议、自治区人大会议上提出意见建议,推动项目建设进程。2018年至2021年,广西多次以代表团名义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关于加快建设广西西部陆海新通道方面的建议,并连续两年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在全国人大会议代表团审议时,多次直接向国家领导人提出关于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请求。

在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在钦州市青年水闸视察

  代表支持的声音在不断延续着。本次视察活动中,代表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不时询问现场工作人员、驻足拍照记录、畅谈未来发展,为推动平陆运河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好不热闹。“振奋人心”“备受鼓舞”“迫不及待”是代表们最深切的感受。

  陈建军代表提出:“建议在项目前期论证阶段坚持多目标协同,统筹系统谋划落实耕地占补平衡、重构城乡基础设施等影响运河建设的重大问题;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我区实施平陆运河沿线土地综合整治试点。”

  “要在运河沿线产业园区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布局现代产业园区,把运河沿线打造成连片的‘向海经济’产业带。”胡建华代表建议。

在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在龙门大桥东岸展馆视察

  “要强化运河信息化建设,为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维管理提供全场景可视、万物互联、弹性使用、智能仿真、高效交付的数字运河服务平台。”席扬代表说道。

  代表们的建议接地气、有分量,满满的都是“干货”。

  视察组最后要求:“要充分认识集中视察的重要性,用好代表视察这一执行职务的重要方式和平台,当好党和国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履职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持续关注平陆运河项目建设情况,着力推动项目‘六有’建设,努力把这次代表视察活动的成果运用好、转化好。”

在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在龙门大桥东岸展馆视察

  视察活动告一段落,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仍然任重道远。我们期待着代表们在即将到来的全国两会、自治区两会上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平陆运河建设提出更多真知灼见。

  作者:谢欣哲

  来源:广西人大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