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八桂新姿
字号:
全国“南菜北运”基地广西百色番茄上市 规模化农业促丰收
发表时间:2022-11-18 14:03:4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作为“南菜北运”秋冬蔬果中重要的品种,百色番茄皮簿味甜,易于保鲜,2015年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每年吸引经销商到田间地头收购,供应北京、上海、武汉等国内多地,以及俄罗斯和越南等海外市场。

图为采收的番茄。 陈冠言 摄
图为采收的番茄。 陈冠言 摄

  中新网百色11月18日电 (黄令妍 王以照 张文茜)11月,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头塘镇头塘村番茄基地进入丰收季,种植户黄秋云躬身一望无垠的番茄田间,采下一桶桶新鲜果实,“这几年经过品种改良,技术也越来越稳定,我种的20多亩粉果番茄,亩产可以达到8000至10000斤。”

  百色是中国“南菜北运”基地。以番茄为主打品种的百色秋冬菜每年外销约200万吨,占总产量60%。作为“南菜北运”秋冬蔬果中重要的品种,百色番茄皮簿味甜,易于保鲜,2015年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每年吸引经销商到田间地头收购,供应北京、上海、武汉等国内多地,以及俄罗斯和越南等海外市场。

  百色番茄产业发展规模化、产业化水平逐步提高,2021年种植面积30.51万亩。据介绍,今年百色番茄将在面积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实现单产的大幅度提高,预计产量达到100万吨以上。

图为种植户采收番茄。 陈冠言 摄
图为种植户采收番茄。 陈冠言 摄

  黄秋云种植番茄近十年,她改变过去单一的水稻种植模式,推行“稻+番茄”一年二熟水旱轮作种植模式,种植面积也从原本的7亩逐渐扩大至24亩,“规模化种植产出稳定,一天至少摘两三千斤,更好满足收购商对量的需求。”

  百色番茄上市时间为10月中旬至次年4月底,今年下半年最早种下的番茄已经进入采摘期。在田阳区农产品批发市场内,一辆辆装满番茄的小货车整齐排列在分拣场门口等待卸货。分拣场内,番茄通过自动清洗机、分拣机,最后被工人们装箱、打包、送入冷库,等待运往各地市场。

  百色是革命老区,在3.63万平方公里红土地上,粮食、水果、蔬菜、甘蔗、蚕桑、茶叶、中药材等农业产业蓬勃发展,使这里成为全国香料基地、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国家糖料蔗基地,获得“中国芒果之乡”“中国砂糖橘之乡”等称号。作为全国首条“南菜北运”铁路绿色通道,“百色一号”果蔬绿色专列累计开行86列、发送货物2万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