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八桂新姿
字号:
中国钦州:一座向海而兴的魅力之城
发表时间:2022-11-19 17:02: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钦州,得名隋朝,是一座有着1400多年历史的古城,素有岭南古郡、千年陶都、英雄故里、海豚家园、魅力之城等美誉。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9日电  题:中国钦州:一座向海而兴的魅力之城

  作者  杨强  黄令妍  林洁琪

  在中国北部湾畔,有一座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东临粤港澳大湾区的魅力之城,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名叫钦州。

  钦州,得名隋朝,是一座有着1400多年历史的古城,素有岭南古郡、千年陶都、英雄故里、海豚家园、魅力之城等美誉。

境外媒体代表观摩坭兴陶制作技艺。 陈冠言 摄

图为“2022境外媒体看广西”采访团观摩坭兴陶制作技艺。 陈冠言 摄

  早在汉代,钦州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鼎盛时期,外商舟楫在古城钦江往来不绝,极尽繁华。

  中国近代史上,钦州相继走出刘永福、冯子材两位民族英雄。被誉为“岭南古郡”的钦州历史底蕴厚重,沉淀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的坭兴陶烧制技艺、跳岭头、烟墩大鼓、采茶戏等丰富的非遗资源,历史钦州、文化钦州、烟火钦州有“根”有“魂”。

境外媒体代表在坭兴陶制品上刻字。 陈冠言 摄

图为“2022境外媒体看广西”采访团成员在坭兴陶制品上刻字。 陈冠言 摄

  钦州依山揽海,山海交融,物产丰富,以盛产荔枝、香蕉和大蚝、石斑、对虾、青蟹为代表的山珍海味享誉全球。“中国大蚝之乡”“中国荔枝之乡”等美名远扬。绘画大师齐白石三次客居钦州作画赋诗,感叹着“为口不辞劳跋涉,愿风吹我到钦州”;戏剧家、诗人田汉到钦州游览,感叹着“钦江桥畔紫烟腾,巧匠陶瓶写墨鹰”。

  钦州是“中国坭兴陶都”,坭兴陶艺术生生不息。1915年,钦州坭兴陶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

资料图:窑工师傅从古龙窑内拿出坭兴陶茶壶。 翟李强 摄

资料图:窑工师傅从古龙窑内拿出坭兴陶茶壶。 翟李强 摄

  千百年来,坭兴陶薪火相传,“搂挥辘挑窑光”六艺古法制作工艺,见证着中华文明发展的源泉和永恒的魅力。2008年6月,钦州坭兴陶烧制技艺获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钦州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初显成效,“修旧如旧”,修缮、恢复了一批重要文物古迹和古建筑,重建平南古渡,广州会馆、冯子材故居、苏廷有旧居修缮后开放,保持老街人家市井百态的同时,“文艺范儿”业态逐步升级。

资料图:图为修缮一新的钦州老街。冯抒敏  摄

资料图:图为修缮一新的钦州老街。冯抒敏 摄

  漫步老街,节假日街舞快闪、旗袍走秀、坭兴陶展、非遗展演、书画展览、粤曲表演等活动让人大饱眼福和耳福,跨时空“对话”仿佛让时间在这里停驻。

  如今的钦州,勇立潮头,全面实施“建大港、壮产业、造滨城、美乡村”四轮驱动战略,与东盟共挽,与长江经济带对接,与粤港澳大湾区相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图为俯瞰中马钦州产业园。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供图

图为俯瞰中马钦州产业园。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供图

  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紧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等重大机遇,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工程,全力服务保障平陆运河建设,以港口为龙头,充分释放“海”的活力,打造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引擎,形成以海洋交通运输、海洋工程建筑、海洋渔业、滨海旅游等主要海洋产业为主体,以临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材料、海洋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海岸带产业为重点的海洋经济体系,呈现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

图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

图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钦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建设“国际门户港”“国际枢纽海港”,目前已有30万吨级油码头1个、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6个、万吨级以上泊位40多个,港口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港口吞吐能力近2亿吨,位列2021年全球100大集装箱港口第44名。

  向海图强,大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推进中石油、华谊、中伟、格派等超百亿元项目建设,建立起“五千亿级”绿色临港大工业的“四梁八柱”,绿色化工、海上装备制造、新能源材料、电子信息、林浆纸等优势临港产业聚链成群,做大向海产业集群。

图为航拍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码头。钦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航拍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钦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2022年,钦州市投资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7个,总投资超3000亿元,不断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为加快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9.1%,财政收入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3.4%,13项主要经济指标领跑全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