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南宁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字号:
南宁各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发表时间:2022-11-04 11:28:35来源:南宁新闻网

摘要提示:连日来,首府各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加快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

  南宁横州市新福镇平塘江口(平陆运河起点)。记者 宋延康摄

  连日来,首府各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加快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当前,南宁市正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支持南宁推动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自治区开工建设平陆运河和抢占新能源汽车赛道先机的三个重大发展机遇,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作出壮乡首府新的更大贡献。

  抢抓新机遇 扩大开放更添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南宁市抢抓用好RCEP新机遇,做深做实面向东盟和RCEP成员国的开放合作,推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以下简称“南宁片区”)与中国-东盟博览会、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联动融合,与RCEP成员国企业之间贸易往来更加活跃,跨境电商、加工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南宁市外贸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千亿元,达到1231.9亿元,增幅高于全国、全区。

  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联动。揭牌3年多来,南宁片区这片贸易更加便利、投资更加开放、发展更加充满活力的沃土正聚势腾飞。截至今年9月底,南宁片区累计新设立企业突破41000家。1—9月,南宁片区新设立企业突破12000家,其中新设立外资企业近110家(含分公司、分支机构等)。

  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局局长伍志慧表示,南宁片区作为南宁市高质量开放发展的排头兵,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服务于党和国家总体布局和战略安排,担当“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重要使命,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探索在贸易投资、金融改革、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的制度创新,不断提升贸易与投资便利化水平,以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完善交通体系 夯实向海经济发展基础

  新征程击鼓催征,新使命时不我待。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鼓舞了大家建功立业的激情和斗志。

  今年8月28日,平陆运河工程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5000吨级船舶可直达南宁,这意味着将“给南宁带来一片海”。平陆运河建成通航后,将使首府南宁市成为滨海城市,形成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城市群格局,进一步推动向海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南宁市以向海交通建设、向海产业发展、物流通道畅通、向海科技创新、向海开放平台建设为抓手,综合施策、持续发力,推进全市向海经济发展取得实效。向海交通建设方面,目前南宁市客货分离的“米”字型干线铁路网已基本成型,高铁实现1小时通达北钦防、2小时通达区内主要城市、3小时通达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4小时通达周边省会城市。

  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蔡友清表示,首府交通运输行业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勇于先行、争作先锋。特别是在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征程中和奋力推进南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建设等机遇,加快交通强市建设,积极构建“13631”综合立体交通新格局,全力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

  市北部湾办党组成员、常务副主任黄汉锋表示,下一步,市北部湾办要重点围绕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建设、规划建设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滨海城市、融入平陆运河经济带建设等方面谋划建立向海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向海科技创新和向海开发平台等项目库,统筹推进项目实施,推动南宁市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走出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据悉,在加强向海网络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南宁市将配合自治区加快推进平陆运河建设,加快南深高铁南宁至玉林段、贵南高铁建设,推进南宁机场改扩建工程、南宁吴圩国际机场T3航站楼项目建设。同时,加快南宁港整体建设发展,推进伶俐、甘棠、平塘等综合港区建设,推动南宁港与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联动发展,规划建设南宁至贵港3000吨级航道。

  集聚新动能 蹄疾步稳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位于南宁东南部的邕宁区,曾经的荒凉之地崛起了一座新兴产业园区。在自动化、智能化流水线上,一辆辆技术先进的“南宁造”新能源公交车从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总装车间陆续下线,销往世界各地;在广西南南铝箔有限责任公司的10万级分切中心里,看起来不起眼的铝材料“变身”高性能的新能源动力电池箔产品,供应给比亚迪、国轩高科等国内知名企业。随着比亚迪电池、潮力铝箔等一批优质项目加快建设,将为邕宁区新兴产业园乃至南宁市工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注入更多新动力。

  10年来,南宁市始终坚持把工业作为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其中,作为南宁工业实现“换道超车”的关键举措,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并加快向全产业链发展,推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吸引了申龙等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比亚迪、多氟多、玉柴芯蓝等一批配套企业相继入驻南宁,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领域打下较好的产业基础,产业链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市投促局党组书记、局长邝涤表示,全市投促系统要锚定工业立市战略,紧紧围绕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重点推进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电子信息、金属及化工新材料、铝精深加工、食品加工等六大千亿元产业精准招商。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服务机制,主动做好项目落地的各类要素保障,推进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开工达产见效。(记者 廖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