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南宁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字号:
首府对外开放领域党员干部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发表时间:2022-11-04 11:32:37来源:南宁新闻网

摘要提示:思想旗帜引领航向,进军号角振奋人心。连日来,首府对外开放领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

  ——首府对外开放领域党员干部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思想旗帜引领航向,进军号角振奋人心。连日来,首府对外开放领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勇担当善作为,充分发挥“南宁渠道”作用,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切实担负起国家赋予南宁大力推动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的重大新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全面学习 奋勇前进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当前,广大党员干部正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首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0月27日,市金融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五个牢牢把握’和‘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对广西10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八桂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我们必须认真领会和准确把握。”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曾肄业表示,接下来要迅速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坚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金融工作的思路和具体举措,从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坚持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首府金融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数字金融、保险创新等,向上争取出台与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示范区发展相匹配的跨境人民币投融资便利化政策体系,为首府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贡献金融力量。

  “‘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为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市投促局投促一科科长张梅表示,作为我市招商引资一线的党员干部,要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支持南宁推动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自治区开工建设平陆运河和抢占新能源汽车赛道先机的三个重大发展机遇,围绕比亚迪、合众、多氟多等行业龙头,开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电池等上下游配套企业的精准招商,着力把更多配套企业引进到我市落户,加快形成产业集聚,推动我市朝着建设全球最大的动力和储能电池生产基地目标迈进,为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埋头苦干 锐意进取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努力为推动“南宁渠道”提质升级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新时代海关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拓思路、服务发展,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务实的举措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邕州海关副关长王红斌表示,邕州海关将坚定不移践行“人民海关为人民”宗旨意识,进一步落实关税减让等优惠政策,不断提升海关监管效能与服务水平,抓紧抓牢RCEP实施机遇,服务好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全力支持广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面向东盟扩大开放和南宁推动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贡献海关力量。

  “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为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引了奋进方向。”南宁市港航发展中心主任颜石宽表示,将牢记嘱托,奋力抢抓平陆运河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科学规划南宁港口布局,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提升首府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运输水平,加快形成陆海统筹、江海联动发展新格局,推动“南宁渠道”全面提质升级,充分发挥交通支撑产业发展作用,加快交通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交通产业,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锚定目标 踔厉奋发

  盛会激荡人心,蓝图催人奋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首府对外开放领域广大企业的奋斗精神和发展动力正不断激发。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主责主业,锚定奋斗目标,不断锤炼企业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为首府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企业力量。

  “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作为广西参与‘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点统筹推进项目之一,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把企业行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力争在促进首府南宁外贸提质扩量上展现新作为。”广西新中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国维表示,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将以打造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为抓手,以“物”促“流”,利用自身独特的创新模式和多方优质的资源,立足中国与东盟,放眼RCEP大市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促进广西对外高质量发展。同时,助力中国与东盟乃至RCEP其他区域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往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寄语全区党员干部,要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这是对我们科技服务工作者的鞭策、鼓励,更是对我们的期望,我感到任重道远。”南宁中关村信息谷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尹志杰说。习近平总书记到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视察五年来,南宁·中关村人始终牢记嘱托,从聚产业、强服务、建生态和促开放等维度狠抓各项工作,努力保持整体平稳发展态势不变,使“一基地”拓展到“一基地(三片区)、一园区、一中心、一飞地、一平台”的合作格局。下一步,南宁·中关村将继续巩固创新示范基地现阶段运营成果,加大招商及运营力度,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导入一批具有成长性的创新企业,帮助入驻企业借助“南宁渠道”走向东盟。

  广西滴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红仙表示,滴滴农业作为一家扎根广西、服务国内及东南亚国家农业种植的农业灌溉服务企业,要根据国际环境变化,抓住机遇、练好内功,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平台,充分发挥东盟经济圈的区位优势,深入解读和践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国内国外农业发展差异,提供契合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和服务,稳扎稳打,将产品、服务更好地提供给东盟各国种植户、农场主,致力于在东南亚国家打造中国农业灌溉行业标杆。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记者 胡光磊 阮晓莹 韦静 通讯员 杨博 黄运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