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关注
字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发表时间:2023-01-12 21:55:0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2日在南宁开幕。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代表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图为会议现场。 俞靖 摄
图为会议现场。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1月12日电(黄艳梅 陈秋霞)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2日在南宁开幕。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代表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在作政府工作报告。 刘康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在作政府工作报告。 刘康 摄

  蓝天立说,2022年,广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动作为、奋力拼搏,突出“稳、早、实、紧、效”,推进“稳中求进攻坚年”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打好“十场攻坚战”,付出了艰苦努力,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初步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3.6%,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6%左右。

  蓝天立从接续奋斗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克难持续增强经济综合实力、锐意进取加快补短板锻长板、奋发图强打牢发展基础、蹄疾步稳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加力改善人民生活等六个方面,对过去五年工作作了全面回顾。

图为会议现场。 俞靖 摄
图为会议现场。 俞靖 摄

  蓝天立指出,今年,广西将加力稳增长、提质量,加力增动能、谋创新,加力抓统筹、促协调,加力惠民生、增福祉,加力防风险、保安全,加快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今年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7%以上,减排降碳控制在国家下达目标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力争新增城镇就业3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确保粮食产量只增不减。

图为身着民族服饰的广西人大代表。 俞靖 摄
图为身着民族服饰的广西人大代表。 俞靖 摄

  为实现上述目标,广西要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工业振兴;强化发展创新支撑,着力推进科教振兴;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提振服务业发展,加快释放消费潜力;努力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发挥比较优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广西;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西、平安广西。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自治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全区与自治区本级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