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汽车
字号:
南宁试点二手车交易“跨省通办” 外省车辆成功在邕交易
发表时间:2021-06-02 10:45:4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6月1日,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南宁交警部门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试点二手车交易“跨省通办”,辽宁沈阳等外省车辆在邕成功交易。

    工作人员将交易车辆旧牌照摘除。 蒋雪林 摄
    工作人员将交易车辆旧牌照摘除。 蒋雪林 摄

  中新网南宁6月1日电(蒋雪林 唐志平)6月1日,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南宁交警部门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试点二手车交易“跨省通办”,辽宁沈阳等外省车辆在邕成功交易。

  上午9时,在南宁市车管所壮锦工作站内,梁月金女士帮朋友购买了一辆辽宁号牌的二手车,大约10多分钟,她就办理好了二手车交易过户手续并取得临时号牌。

  “有了这个政策之后,卖方就不用开车回去,来回往返费时费力,直接在南宁完成交易,很便利。”梁月金说。

  6月1日,公安部会同商务部、税务总局推行的小型非营运客车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便利政策开始实施。南宁市是该项政策试点城市。“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 ”政策实施后,买卖双方在转入地就能直接办理交易登记,无需往返两地。南宁市作为全国“二手车交易登记信息网上转递”试点城市,已实现市区及所辖五县一区办理二手车转移登记业务的所有网点全部推行该业务。

梁月金女士顺利完成交易手续办理。 蒋雪林 摄
梁月金女士顺利完成交易手续办理。 蒋雪林 摄

  南宁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教导员陈子丽表示,“如果按照以前的要求,梁女士帮助朋友购买的这辆车是要开回到沈阳车管所办理业务,然后拿到档案再到南宁车管所办理登记,这个往返就有5000多公里,新政策落地后,可以在南宁直接办理转入业务,给群众节约了时间和经济成本。”

  据统计,截止6月1日12时,南宁市试点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共受理车辆3辆,其中,沈阳非营运小型客车一辆、武汉非营运小型客车两辆。三辆异地交易车辆中,有一辆原车主为纳税企业,需要到武汉主管国税机关办理手续后才能开具南宁《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南宁车管及时启动与税务局共同商讨的试点预案,指导原车主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确保二手车交易顺利进行。”

  6月1日起,公安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措施在全国开始实施,根据部署,涉及广西的10项便利措施当天已全部落地实施。

  在广西落地实施的10项便利措施包括:试点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便利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便利退役军人换领驾驶证、便利出国(境)人员延期换领驾驶证、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推行机动车抵押信息在线核查、全面推行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

南宁车管所设置老人专窗便利老年人办理交管业务。 蒋雪林 摄
南宁车管所设置老人专窗便利老年人办理交管业务。 蒋雪林 摄

  据介绍,在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方面,广西全区14个地市已全部清理调整并向社会进行新限行通行规定的公告,除城市核心区等特殊区域个别道路确实需要24小时禁止货车通行的,其他道路每天通行时间不少于6小时。部分城市运用本地交管APP、公众服务号等渠道已实现网上申领电子通行证,其中贺州、百色市辖区含县城已实现一站式申领通行码,南宁、桂林、梧州、北海、贵港、来宾已实行市级城区申领通行码;全面推行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方面,广西作为试点,从2020年11月起,广西辖区已全部实现机动车办理车驾管业务时交强险在线核查。

  在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方面,广西全区受理业务数量为:申请C2考试107人、C5考试人数24人、异地分科目考试申请人数55人;在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方面,全区14个市(含各县)已划定道路593条,可停放车辆53342辆次;拟新划定设置临时停车位路段51条,可增加停放车3944辆次;排查出有条件道路支路133条,预计可增加停放车辆3425辆次;在便利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方面,全区共受理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及现场代办业务数量为57笔;在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方面,全区受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为28笔;在推行机动车抵押信息在线核查方面,全区受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141笔;在全面推行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方面,6月1日当日(12时前),全区共受理核查联网共享机动车交强险信息2477笔。(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