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桂北七旬老翁古法榨1500斤茶油籽为年夜饭“加油”
发表时间:2021-01-01 15:01:3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在广西桂北山区,用茶油烹制年夜饭是当地各族民众千百年来的传统。临近年关,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山尾村的两位七旬老师傅唐丰志和韦义旋,就在使用最原始的方式榨制茶油,每日消耗茶油籽超1500斤。

    茶油从油饼中被压榨出来。 兰佳盛 摄
    茶油从油饼中被压榨出来。 兰佳盛 摄

  中新网柳州12月31日电 (王以照)在广西桂北山区,用茶油烹制年夜饭是当地各族民众千百年来的传统。临近年关,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山尾村的两位七旬老师傅唐丰志和韦义旋,就在使用最原始的方式榨制茶油,每日消耗茶油籽超1500斤。

韦义旋正在油坊内榨油。 兰佳盛 摄
韦义旋正在油坊内榨油。 兰佳盛 摄

  12月31日,唐丰志正和其他榨油师傅一起赶制茶油。“古法榨油的工艺讲究经验的积累,每一道工序都颇为考究,要兼顾火候、力度、时间等诸多因素。”唐丰志介绍。古法榨油繁杂的工艺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推移而渐渐消逝,反而经历了不断的改良、提炼,凝聚民间代代工匠师傅们的智慧结晶。

韦义旋正在榨油。 兰佳盛 摄
韦义旋正在榨油。 兰佳盛 摄

  “现在我们这一套东西要把它传承下去,这是前辈的遗产,我们觉得这是很有意义的一种工艺。”唐丰志说。

  古法榨油中,首先要利用火炕将茶籽烘干,将干燥后的茶籽放入水碾中碾成茶粉,再将蒸好的茶粉放入用稻草扎成的饼圈做成茶饼,放入压榨机里进行压榨,经过过滤沉淀等工序,古朴醇香的茶油才可以走进千家万户的餐桌。

韦义旋在制作茶粉。 兰佳盛 摄
韦义旋在制作茶粉。 兰佳盛 摄

  “以前的情况跟现在又不同了,机器榨的是用铁桶来烤的,烤的时候茶籽里面还有很多水分。”韦义旋介绍。

  韦义旋告诉记者,现在各种食物油的压榨技术不断成熟,古法榨油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古法榨油是老祖宗留下的传统技艺,在制作茶油的每个过程中,韦义旋都亲力亲为、细心处理,将这一千年技艺传承下去。

韦义旋和唐丰志在榨油中。 兰佳盛 摄
韦义旋和唐丰志在榨油中。 兰佳盛 摄

  当地民众也对老油坊的古朴茶油赞不绝口,成为其“粉丝”,在前来购买茶油的山尾村村民郑素春看来,古法茶油更原汁原味,甜美的口感其他榨油方式难以提供。“古法榨油的茶油黏稠度更高,吃着最舒服。”郑素春介绍说。

  年关将至,古法茶油日渐走俏,两位7旬老人每日要消耗茶油籽超1500斤。古法茶油的价格由原来的80元每公斤上涨到现在的120元每公斤,仍供不应求。唐丰志也希望,这些醇香的茶油能给当地人做出带有家乡特色的美味佳肴,让飘香的茶油陪伴亲人过个热闹红火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