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柳州试用大数据赋能 提高新冠肺炎核酸采样效率
发表时间:2021-01-21 22:10: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柳州市利用政务一体化共享平台,实现卫健、公安大数据之间的数据交换,实现在大规模人群新冠肺炎核酸采样中,无需手工录入便可以把被检测人员所有信息全部上传到政务一体化共享平台,提高了新冠肺炎核酸采样效率,同时有效避免了漏采、重复采,检出阳性样本不易追溯等问题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1日电(周潇男)柳州市利用政务一体化共享平台,实现卫健、公安大数据之间的数据交换,实现在大规模人群新冠肺炎核酸采样中,无需手工录入便可以把被检测人员所有信息全部上传到政务一体化共享平台,提高了新冠肺炎核酸采样效率,同时有效避免了漏采、重复采,检出阳性样本不易追溯等问题。

  在大规模人群新冠肺炎核酸采样中,如果人员信息登记慢、效率低,容易造成人员聚集,可能造成群众被感染情况。对此,柳州市借助数据资源和信息化手段,开发一款“核酸检测”小程序,在大规模人群新冠肺炎核酸采样中,通过手机摄像头扫描OCR识别待检测人员身份证后,可以把被检测人员所有信息,包括基本身份信息、检测地点、联系方式等全部上传到政务一体化共享平台。如检测出阳性样本,可尽快找出感染者和隔离密切接触者。

  柳州市柳东新区雒容镇1月19日在雒容广场组织开展了一次大规模核酸采样检测演练。演练活动组织了近百名群众参与采样,根据登记方式分为手工组和信息化组,使用等量采样人数对比。其中,信息化组使用手机端“核酸检测”小程序采集居民信息,整体用时42分钟,较手工组缩短工作时间23分钟,每人采样平均时间50秒,较手工组缩短工作时间约28秒,效率提高近54.7%。同时,每个采样点位减少工作人员至少1名,工作人员有减少,但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高。

  通过数据上传云端,提高了溯源唯一性和送样准确性,便于指挥部管理人员通过后台查询研判,如检测出阳性样本,可以立即对1:10混检的其他人员进行管控,尽快找出感染者和隔离密切接触者。

  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透露,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组将根据演习情况对软件进行功能改进和提升,简化信息采集流程,便于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提高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送样和检测工作效率,提高工作准确性,保证全市一旦有应急状态发生,在1天内完成核心区、2天内完成周边区、3-5天内完成外围区全员核酸检测筛查工作,及时消除隐患,有力控制疫情,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