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至泰国等4条跨境公路运输线常态化开行
发表时间:2021-01-23 16:07:0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全力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广西,最近获得新突破,跨境陆路运输频次不断加密,广西至越南、泰国、老挝、柬埔寨4条跨境公路班车运输线路实现常态化开行。

    图为发布会现场。 韦佳秀 摄

  中新网南宁1月23日电(韦佳秀)全力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广西,最近获得新突破,跨境陆路运输频次不断加密,广西至越南、泰国、老挝、柬埔寨4条跨境公路班车运输线路实现常态化开行。

  广西如期完成《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阶段性目标新闻发布会1月22日在南宁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文川在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广西跨境陆路运输频次不断加密,常态化开行广西至越南、泰国、老挝、柬埔寨4条跨境公路班车运输线路;中越跨境班列(经凭祥铁路口岸)开行1264列、增长23.2%,其中(南宁-河内)跨境集装箱班列开行166列、增长49.5%,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凭祥友谊关口岸出入境货物达325万吨,同比增长17.28%。

  黄文川介绍,地处西部陆海新通道关键节点的北部湾港,航运服务网络不断织密,已开通52条北部湾港集装箱航线,实现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通航。2020年北部湾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05万标箱,同比增长32.2%,如期完成国家《总体规划》明确的500万标箱阶段性目标。

  得益于基础设施和软件服务的不断完善,2020年,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规模逆势大幅增长。海铁联运班列线路不断拓展,常态化开行北部湾港至西部省份的5条海铁联运班列线路及区内桂北、桂东班列,新开通北部湾港至玉林班列。2020年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4607列、增长105%,实现翻倍增长。

  据介绍,2018年5月,大湄公河次区域国际道路运输(中国—老挝—越南)启动仪式在南宁举行,这意味着运输企业可以通过线路的连接,实现南宁—越南—老挝—泰国的跨境运输。2020年,海铁联运班列线路不断拓展,推动了包括柬埔寨在内的4条跨境公路班车运输线路的常态化开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将于1月21日-25日召开。会议期间,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为人大代表热议话题。防城港市、百色市、河池市的代表均提出要加快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也表示,“十四五”期间,广西将高水平共建陆海新通道。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国内省份的合作,加快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扩能优化服务,建成千万标箱北部湾港。

  黄文川表示,广西多措并举推动北部湾港综合收费持续降低,北部湾港综合收费与国内主要港口基本持平。实施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对标提升行动,北部湾港集装箱进出口业务人工环节由36个减至目前的8个,纸质单证由41份减至8份。2020年1-12月,广西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5.56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0.77小时,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黄文川称,在过去的一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开放合作水平得到新提升。广西推动新加坡等通道沿线国家和地区深度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中马钦州产业园、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等国际合作园区加快建设,通道国际产能合作快速起步。国家口岸办同意将钦州港列入中国-新加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际合作试点,实现重庆-钦州港-新加坡海运集装箱物流信息共享。川桂国际产能合作园区建设有序推进,重庆、四川等沿线省份企业参股北部湾港建设运营,共商共建共享通道共识不断转化为实际成果。

  据介绍,广西下一步将着力完善综合运输通道,使西部陆海新通道道路设施更加完善。广西将全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前期工作,力争在2022年前开工建设,尽早打通江海联运瓶颈。推动尽早开工建设黄桶至百色铁路,力争建成南昆铁路百色至威舍段增建二线、钦防铁路增建二线等瓶颈项目,争取开工建设黔桂铁路增建二线、云桂沿边铁路。加快贵阳经南宁至北海、湖南城步经南宁至越南等高速公路,扩大主通道辐射范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