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柳州火车站研发“黑科技” 智能识别危险物品提升旅客通行率
发表时间:2021-01-29 15:39:4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随着春运拉开帷幕,中国铁路系统首个AI智能安检查危系统在广西柳州火车站上线。通过人工智能自动识别危险物品,提升旅客安检通行效率。

    图为AI智能安检查危系统自动识别、标注出行李内疑似危险物品相似度。 林馨 摄
    图为AI智能安检查危系统自动识别、标注出行李内疑似危险物品相似度。 林馨 摄

  中新网柳州1月29日电 (林馨)随着春运拉开帷幕,中国铁路系统首个AI智能安检查危系统在广西柳州火车站上线。通过人工智能自动识别危险物品,提升旅客安检通行效率。

  29日,在柳州火车站大厅,记者看到顾客将行李放在安检传送带上。行李进入X光扫描仪后,一旁电脑的屏幕上显示出X光透视图。通过AI智能安检查危系统,安检员能看到标识出的刀具、液体、打火机等危险物品相似度。

2021年春运拉开序幕。 林馨 摄
2021年春运拉开序幕。 林馨 摄

  但此前,安检仪所有过机物品都依靠安检员肉眼识别图像。这种方式效率较低且容易误判,影响旅客出行体验。春运高峰期,该站安检员最忙时一个班次需要看上万件行李。柳州火车站安检员谭秀娟表示:“刚开始时有点难,特别是如果安检传送带速度快容易失误。这个工作需要经验积累去判断,不熟练会影响旅客通行。”

  受疫情影响,旅客出行携带各类瓶装液体数量和种类增多。据统计,柳州火车站2020年相较上一年查获违禁/危险品数量增长75%。

曾湘毅在了解AI智能安检查危系统使用情况。 林馨 摄
曾湘毅在了解AI智能安检查危系统使用情况。 林馨 摄

  为提升旅客通行效率和安检准确率,柳州火车站联合铁科院研发出AI智能安检查危系统。新系统基于计算机识别技术,将X光图像信息拆解为多个层次,对物体轮廓、内部材质等特征进行识别并重组,对检测出的刀、枪、打火机等物品添加标识,进而可根据安检图像进行分级预警、布控。

  参与研发的柳州火车站设备科长曾湘毅表示,“该系统就像小孩一样需要不断训练,大概找了几万张图片给它进行对比,不停地学习训练,时间越久智能识别系统地敏度越高。”

  曾湘毅认为,单纯依靠传统人工肉眼检测容易出现失误。“有些安检员技术比较高,但是不代表所有的安检员都这么厉害,任何人来上岗都可以精准识别危险品。”依靠科技可以有效缓解工作人员工作强度,提升旅客进站速度。据测算,该AI智能安检查危系统可以将旅客通行速度提高21%左右。

  柳州火车站副站长孙健表示,如今电子客票、人脸识别等技术给旅客带来便捷乘车体验。为此,该站希望旅客在安检上也能更便捷通行,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