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告别饮水难 毛南族迎来更加美好新生活
发表时间:2021-02-01 10:41:12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摘要提示: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通过推进安全饮水工程建设,不仅解决了当地千百年来的饮水难题,还帮助毛南族实现了整族脱贫。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告别饮水难 毛南族迎来更加美好新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着力补齐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短板,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通过推进安全饮水工程建设,不仅解决了当地千百年来的饮水难题,还帮助毛南族实现了整族脱贫。

  这两天,环江县农业局的工作人员正忙着给果园里铺设水管,想趁着冬季农闲,进行灌溉升级。

  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何顿村村民 谭扬志:现在我们放了这个滴灌了以后,每兜树都能吃饱水,又不浪费。

 

  环江县位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黔桂滇石漠化区,全县有6.45万毛南族群众,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千百年来,缺水严重制约着毛南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环江县一度是广西最贫穷的地区之一。

  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恩镇村民 莫凤哉:一桶水我们可以用了三回的,我们洗脸完了用来洗手,洗完了就喂猪。天上没有水了,我们就没有用的了。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针对致贫原因分类施策,戒搞形式,戒做虚功,下一番绣花的功夫。

  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 黄荣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下一番绣花的功夫。那么对我们来说呢,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的问题,老百姓反映最强烈、愿望也最迫切,我们一定要攻克这个难题,啃下这块硬骨头。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当地从脱贫攻坚最难的地方入手。下南乡是环江缺水最严重的乡镇,虽然附近有一处叫打狗河的水源地,但一座300米高的大山拦在中间,乡亲们看得到水却喝不上水。

  2017年,当地整合资金,要在这座大山上开山凿路,建泵站、修蓄水池、架水管,把水引到下南乡。

  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水利局水电工程建设站站长 苏居隆:当时都在悬崖峭壁上,当时我们的施工人员基本都是头戴安全帽,腰绑安全绳,用索降下来打炮眼,一天最多能打7米左右的进度。

  2019年6月,总投资2500多万元的下南乡集中应急供水工程终于竣工使用。

  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波川村委会副主任 谭远望:家家户户都拿那个水桶、水勺去接水,顽皮的小伙子还在那里打水仗。当时的情景,真的是非常高兴。

  到目前,环江县已建成集中式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154处,28.4万人受益。

  饮水有了保障,脱贫产业也有了发展基础,当地因地制宜,菜牛、香柚、柑橘等一批特色产业逐渐壮大,同时村里还成立了养殖、种植的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毛南族老乡一起脱贫。

  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何顿村村民 谭扬志:我们的果现在你看,这个肉都是红红的,过去我们种的里面就是干渣,就是缺水嘛。现在我们都不怕没水了,再还扩大,多种一点,我们都有信心。

  眼下,县里还谋划着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把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大山里的农产品,也能通过物流运输,卖到全国各地,路、电、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速推进。环江县的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9.56%下降到2019年的1.48%。2020年5月,环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毛南族也实现整族脱贫。脱贫后的毛南族群众,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实现脱贫的喜悦心情。总书记给乡亲们回信,信中说,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波川村村民 谭美春:我们非常高兴,也非常感恩,我们将会把习总书记的话记在心里,将把脱贫作为新生活的新起点,继续努力,让生活越过越美好。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