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铁路“父子兵” 春运齐上阵 亦师亦友
发表时间:2021-02-03 10:37:4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时值春运,广西柳州市柳州火车站“90后”助理值班员黄俊源,在保障春运安全的同时肩负接发50趟列车重任。他的父亲黄武林,也是柳州火车站下辖中间站进德站的值班员。父子两同时在铁路行车岗位上指挥南来北往的列车。

    图为黄俊源(右)和父亲黄武林。 林馨 摄
    图为黄俊源(右)和父亲黄武林。 林馨 摄

  中新网柳州2月2日电 题:广西铁路“父子兵”春运齐上阵亦师亦友

  作者林馨

  时值春运,广西柳州市柳州火车站“90后”助理值班员黄俊源,在保障春运安全的同时肩负接发50趟列车重任。他的父亲黄武林,也是柳州火车站下辖中间站进德站的值班员。父子两同时在铁路行车岗位上指挥南来北往的列车。

  “身着铁路制服,手执信号旗,英姿飒爽。”这是小时候黄俊源对父亲工作的第一印象。1983年,20出头的黄武林毕业后分配到原广西宜山车务段洛东站,成为黄家第二代铁路人。“四班倒的工作制加之工作地点离家远,爸爸基本上都是一个月才回家一次。”黄俊源回忆起父亲对工作的“痴迷”。

  小时候,黄俊源像父亲的小尾巴一样,常常跟着爸爸到火车站上班。黄俊源说:“看到机车司机可以驾驶这么长的列车,觉得很神气。”此时,一个关于铁路的梦想在其心中发芽。黄俊源高考后,填报四个志愿,全部与铁路相关。

图为黄俊源(右)和父亲黄武林。 林馨 摄
图为黄俊源(右)和父亲黄武林。 林馨 摄

  2014年,黄俊源从湖南铁路职业技术职业学院来到柳州南车站工作,如愿成为一名“铁三代”。“正式进入这个行业之后,才知道并不是外人看起的那么神气,肩负许多重任,挺辛苦。”

  与开火车的司机不同,黄俊源父子俩都属于“幕后工作者”,负责在幕后调度车辆。“一天有近百列列车需要从我盯控的地方通过,一个班次要在调度集中控制系统前坐差不多10个小时,吃饭也不能离开座位,确保这些列车在管辖范围内的运行安全。”黄武林说。

  黄俊源表示,在其负责的地方,最多时候会有四个方向的列车同时到达。车流紧张时,在上级的指示下还需要在人手有限的情况下抢时间作业。“能快一分钟就一分钟,抢到的时间就能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黄俊源说。

  在工作上,黄武林是黄俊源的老师。黄俊源记得,在一次参加车站的应急演练,在进行到引导接车的步骤时,手信号收回的时机没有掌握好,拖延一些时间,导致被扣重分。回到家后心情非常沮丧。爸爸知道后语重心长地给其讲解,直到他掌握相关的业务知识。

  在生活中,黄俊源也把黄武林当成朋友。2017年,爱好摄影的黄俊源开始用相机记录下黄武林上班的场景。其表示,“还有两年,爸爸就要退休,希望能够多留下一些他和铁路的记忆。”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黄俊源从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就从来没与黄武林在除夕夜团圆过。“家里的团圆饭很少有机会在一块吃,后来干脆就在年前一天利用两个人短暂相聚时间提前吃。”黄俊源说。

  春运期间,万千铁路职工为铁路安全畅通默默奉献着,黄俊源“父子兵”只是万千职工的一个缩影。(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