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铁路公安机关侦破一起特大跨国运贩毒品案 抓获31人
发表时间:2021-02-04 10:4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3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在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统一指挥下,南宁铁路公安局联合昆明、武汉铁路公安局,在地方公安机关密切配合下,经过近一年的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摧毁了一个横跨中缅,盘踞云南、广西、湖北、贵州四省的跨境跨区域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缴获毒品14.8公斤。

    专案组在广西贵港市某快递点将抓获团伙成员吴某。 警方供图。 
    专案组在广西贵港市某快递点将抓获团伙成员吴某。 警方供图。

  中新网南宁2月3日电 (甘贤)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3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在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统一指挥下,南宁铁路公安局联合昆明、武汉铁路公安局,在地方公安机关密切配合下,经过近一年的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摧毁了一个横跨中缅,盘踞云南、广西、湖北、贵州四省的跨境跨区域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缴获毒品14.8公斤。

  列车安检发现贩毒线索

  “获得线索那天,我们就感觉到背后隐藏着一个巨大的贩毒链条。”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禁毒支队民警说。

  2019年11月29日,南宁东开往武汉车站的G2066次列车乘警在巡视车厢时,发现旅客王某神情紧张、形迹可疑,便对其随身携带的行李进行开包检查。结果有了惊人的发现,在王某背包内,乘警发现有疑似麻古、冰毒等物品,便立即将其控制并带下车进一步调查。经过清点和初步鉴定,禁毒支队民警在王某随身携带的行李中查获麻古5686.5克、冰毒3011.2克。

  民警立即组织对王某突击审讯,根据审讯结果,对其涉毒关系网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判,发现了一条从滇缅交界偷渡入境、中转广西、分销湖北武汉的跨国毒品运输通道。

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 警方供图
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警方供图

  “经过对案件进行深挖,我们发现这是一起涉及人员众多、地跨缅甸和国内云南、广西、湖北、贵州多地的特大跨国运贩毒品案件。”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副处长冯强说。在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的统一指挥下,南宁铁路公安局联合武汉铁路公安局、昆明铁路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按照‘上线追踪卖家、下线打击买家,全歼整个贩毒网络’的工作思路,开展专案侦查。

  顺线侦控牵出贩毒网络

  专案组通过侦查发现王某在将毒品从云南运往武汉,在南宁中转停留期间曾和广西本地多名可疑涉毒人员有过联系。通过分析研判这些线索,专案组进一步确定了广西本地的蒙某、黄某、陶某、林某等多名广西方向可疑人员,随即加大对这些可疑人员的筛查力度。

专案组在贵阳火车站抓获嫌疑人王某。警方供图
专案组在贵阳火车站抓获嫌疑人王某。警方供图

  与此同时,专案组派出工作组奔赴武汉、昆明,和武汉、昆明铁路公安局一起全力查找其他涉案嫌疑人信息。在武汉,工作组根据案件侦查线索,发现接货嫌疑人吕某、邱某。随着进一步开展侦查,发现了接货嫌疑人吕某的同伙王某,二人为情侣关系。工作组按兵不动,继续深入侦查发现了2名吕某下线分销人员车某、任某,2人从吕某处购得毒品后自己吸食,也售卖给他人。在昆明,专案组侦查发现了涉案嫌疑人王某,对王某在云南的轨迹进行了研判,掌握了和该团伙成员有过毒品交易的农某、黄某等多名广西方向的可疑人员。

  经过几个月的调查走访、深入侦查,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分布在广西、湖北、云南、贵州多个省内的犯罪网络越来越清晰。

  “侦破毒品案件需要严谨的作风和足够的耐心。敢于涉足毒品犯罪的多是亡命之徒,具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专案组在该团伙的侦破过程中,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不懈,不满足于现有的个别线索,深挖细查,终于成功将贩毒网络全盘掌握。”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副处长冯强说。

  借势出击摧毁贩毒团伙

  根据前期侦查得到的线索,为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派出侦查小组分赴云南、贵州、湖北多地,部署实施抓捕行动。

  在广西,2020年5月19日,广西的一名下家黄某在广西贵港市被专案组抓获,并从其身上缴获美沙酮30毫升。2020年6月7日,专案组在贵港市某快递点将前来领取包裹的团伙成员吴某抓获,并在快递包裹纸箱内查获毒品冰毒6.11克。在随后的几个月里,专案组在广西南宁、贵港等市陆续抓获下线人员共计24人。

  在湖北,2020年7月4日0时许,专案组发现湖北武汉市的购毒下家吕某带着3个纸箱乘坐出租车返回其租住的房间。凌晨4时许,专案组民警突入该出租房内,抓获涉案嫌疑人吕某和其情人兼同伙王某,同时抓获前来购买毒品的车某、任某和马仔余某,当场查获毒品冰毒2706.44克,扣押涉案汽车2辆。

  在贵州,2020年8月8日21时许,专案组在贵阳火车站将另一重点运输毒品嫌疑人王某抓获,当场查获了王某藏匿在摄影器材内的3大包毒品麻古,共计净重3354.84克。

  2020年11月23日,随着最后一名涉案嫌疑人莫某在广西南宁被抓获,公安部“2020-111”毒品目标案件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案件告破。据统计,全案共抓获贩毒嫌疑人31名,缴获毒品14.834公斤(其中冰毒5.73公斤、麻古9.04公斤、美沙酮65克、氯胺酮1.92克、海洛因0.72克),扣押涉案车辆2台,狠狠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