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河池消防队员“奔跑”29年的爱心接力
发表时间:2021-02-05 11:36: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月3日,广西河池市消防救援支队宜州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十几名队员一起来到宜州区庆远镇龙江社区建设组78岁的莫仁忠老人家中,为老人送来过年用的食用油、大米等,并帮助老人打扫卫生、理发,莫仁忠老人拉着宜州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张新文的手,感动的泪水潸然而落。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5日电(高东风)2月3日,广西河池市消防救援支队宜州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十几名队员一起来到宜州区庆远镇龙江社区建设组78岁的莫仁忠老人家中,为老人送来过年用的食用油、大米等,并帮助老人打扫卫生、理发,莫仁忠老人拉着宜州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张新文的手,感动的泪水潸然而落。

  2021年2月3日,莫仁忠(右二)与广西河池市宜州区消防救援大队的队员们一起交谈。高东风 摄

  出警路上捡来的“莫老爹”

  说起宜州区消防救援大队与“莫老爹”的缘分,还要追诉到29年前春节前的一个夜晚。

  1992年春节前的一天晚上,当时的武警宜州消防大队官兵出警返回途中,发现路中间站着一人,不论怎么按车喇叭,那人都无动于衷,下车询问才知道是一位双目失明的人回家迷路了。

  2021年2月3日,广西河池市宜州区消防救援大队的队员为莫仁忠老人理发。高东风 摄

  经消防官兵们了解,这位双目失明的人名叫莫仁忠,时年49岁,是庆远镇龙江村建设屯人。随即,消防官兵将莫仁忠送回家。走进莫仁忠家徒四壁的家中,才知道莫仁忠已经孤残多年,一个人生活多年,没有儿女,缺少人照顾,日常生活都要靠村邻帮助。

  自此,莫仁忠成了消防官兵们共同的“莫老爹”,大队的消防官兵走了一批又一批,对莫老爹的照顾却从未间断过。

  河池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胡国庆回忆说:“1995年我是宜州消防中队的一名战士,那时每逢佳节,我都会和战友们一起去莫老爹家,虽然他不善言谈,但他的发自内心的微笑时常浮现在眼前。1997年9月离开宜州上军校的时候,我们还去看望了莫老爹。”

  村民眼中的军民“鱼水情”

  1992年春节前夕,宜州消防大队的官兵们带着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第一次来给“莫老爹”拜年,让这个常年冷清的家中充满了生气,欢声笑语一直持续到夜色降临。

  资料图:2017年建军节前夕,消防官兵与莫老爹聊天。高东风 摄

  今年已经78岁的莫老爹虽然说话已经吐字不很清晰,但还依然记得消防官兵为他过年的事情。“那时我还住在老房子里,他们帮忙打扫卫生、劈柴,到几百米外的河里挑水,送来好多米、油和吃的,还有400多元钱,第一次和这么多人一起过春节,真的好开心。”莫老爹有些断续地说。

  庆远镇龙江社区建设组组长李张强说:“在我读中学的时候,就看到有消防官兵来看望莫仁忠老人,那时还没有接通自来水,消防战士帮着老人挑水的事情现在还历历在目,全村的人都懂消防官兵与莫老爹的感情很深。”

  2013年11月,莫仁忠因脑梗住院,出院后,生活自理能力下降,出行困难,同村村民莫建芝母子就主动承担起始为莫仁忠买菜、买米等日常琐碎的事情。2014年,莫仁忠的原住房因修路要拆除,就搬到莫建芝家中吃住了两年,直到新房建成才搬出来。“每年消防官兵都会来看望老人家,不仅来带了老人家日常生活需要的米面油,更重要地是给老人带来的无比的快乐。”莫建芝说。

  奔跑29年的爱心接力

  在宜州区消防救援大队,每年新兵到军营,首先要带他们去认“亲”,通过特殊的“认亲仪式”,一代一代传了下来。

  资料图:2018年消防官兵慰问莫老爹的合影。高东风 摄

  朱振兴曾在2010年至2012年任宜州消防中队指导员,逢年过节,朱振兴都会带领消防战士去看望“莫老爹”。“当时老爹家院子里有棵黄皮果树,由于老人有眼疾,不能自己采摘,我就和战士们帮着采摘,并拿到市场去卖,现在还记得老爹数钱时爽朗的笑声。”

  资料图:2019年慰问时与莫老爹聊天。高东风 摄

  由于莫老爹有眼疾,又不会打电话,消防战士就将联系号码留给莫老爹的一位邻居。2013年一天晚上,莫老爹突发脑梗,邻居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拨通了电话,不到10分钟,消防员就赶来将莫老爹送进了医院,经及时诊治后转危为安。后来,消防就就做了一块“爱心卡”,钉在老人家的门前,方便在老人有需要的时候,联系到消防队。

  李张强说,消防部队改制前,每当逢年过节,莫老爹的院子里经常出现一群“橄榄绿”,2018年改制后,变成了一群“火焰蓝”。

  2021年2月3日,莫仁忠老人在家中听收音机,了解国家大事。高东风 摄

  宜州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张新文说:“虽然消防部队改制了,但我们对莫老爹的亲情不会改,联系不会断,对老爹的关怀、照顾也会继续下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