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90后”民警夫妻春运值守 相距百米却难得一见
发表时间:2021-02-08 10:39:2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李晓芳和朱云龙是值守广西柳州站的一对“90后”民警夫妻,一个在火车站东进站口执勤,负责站内的治安秩序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等工作,一个在火车站西进站口负责开展反恐防爆和治安处突等。

    李晓芳和同事在候车厅内巡逻,正在嘱咐一位妈妈注意看好孩子。 黄恋 摄
    李晓芳和同事在候车厅内巡逻,正在嘱咐一位妈妈注意看好孩子。 黄恋 摄

  中新网柳州2月7日电 (黄恋)李晓芳和朱云龙是值守广西柳州站的一对“90后”民警夫妻,一个在火车站东进站口执勤,负责站内的治安秩序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等工作,一个在火车站西进站口负责开展反恐防爆和治安处突等。时值春运,火车站客流增多,繁忙的工作下两人虽工作地点相距不足500米,但一天下来却难得见上几面。

李晓芳和朱云龙偶尔能在巡逻时碰上一面。 黄恋 摄
李晓芳和朱云龙偶尔能在巡逻时碰上一面。 黄恋 摄

  “我们偶尔会在进站口、车站巡逻的时候见上一面,交流当天的客流量及安保任务、治安状况等内容,嘱咐对方注意安全。”7日,柳州站派出所执勤民警李晓芳介绍。

  两人相识是缘于一次工作调动。2017年,李晓芳和朱云龙分别从桂林和北海公安处下辖的派出所调到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特警支队工作,在工作接触中两人互生情愫,在互表心意后于2019年步入婚姻殿堂。

  2020年6月,李晓芳从特警支队调到柳州站派出所工作,虽然所处岗位不同,但仍一起守卫车站安全。春运期间,车站客流量不断增加,车站内的治安秩序维护任务繁重。李晓芳和朱云龙虽然同在一个车站执勤,但却聚少离多。

  “因为我是轮班制,有时候我凌晨四五点回到家时他已经睡了,第二天他又很早就出门上班,所以我们基本上很少能见到面。”李晓芳说,一周下来,两人能完整待在一起的时间不到一天。

李晓芳和朱云龙在巡逻时碰到会互相交换工作信息。 黄恋 摄
李晓芳和朱云龙在巡逻时碰到会互相交换工作信息。 黄恋 摄

  因排班时间不同,见面机会少,两人之间交流主要是通过手机联系。在节假日或纪念日时,他们也会隔空给对方送上惊喜。

  “因为我们有时候不能同时回到家,我会提前准备一些礼物,等她下班回家以后就能看到。”朱云龙回忆,在妻子李晓芳的一次生日中,他提前一天买了鲜花,并写了一封信放在桌上,陪她一起度过,“之后我们又利用休息时间补过一次。”

  今年是他们婚后在岗位上经历的第三个春运。朱云龙介绍,今年因受疫情影响,特警支队与派出所民警之间联系增多,不时合作处理防疫相关的工作,两人能在工作中短暂相见。

李晓芳和朱云龙。受访者供图
李晓芳和朱云龙。受访者供图

  今年农历大年三十,两人仍继续在岗位上坚守,一同守护春运安全。“我们都身为警察,对双方的工作都能理解,虽然隔得不远,但偶尔见到一面,互发短信知道对方平安就是很开心的事。”李晓芳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