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4个月抓获410人 来宾公安“断卡”行动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2021-02-10 18:12: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0年10月10日,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断卡”行动。根据公安部和广西公安厅的相关部署,来宾市公安机关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建工作专班,迅速梳理排查出一批“两卡”线索,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打击买卖电话卡、银行卡的统一收网行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0日电(陈彦彤)2020年10月10日,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断卡”行动。根据公安部和广西公安厅的相关部署,来宾市公安机关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建工作专班,迅速梳理排查出一批“两卡”线索,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打击买卖电话卡、银行卡的统一收网行动。

  此次“断卡”行动,来宾市公安局以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作为主攻方向,全方位聚焦“两卡”违法犯罪线索,深度研判“两卡”违法犯罪团伙,严厉打击“两卡”违法犯罪活动,持续组织开展集群规模打击行动。

  据统计, 截至2021年2月9日,公安机关在全市共抓获非法开办、贩卖“两卡”人员410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31人,教育训诫79人,扣押涉案电话卡、银行卡共200余张,缴获作案手机、作案电脑、U盾等涉案物资一批。

  此次行动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典型案例一

  2020年10月20日,象州县公安局根据市局推送的“两卡”线索分析研判,发现象州县内一伙以黄某才为首,利用名下银行卡和支付宝帮助诈骗犯罪团伙转账洗钱的“带队团伙”,该团伙三人分工明确,利益分成清楚,涉案金额巨大。象州警方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经周密布控,10月20日上午,专案组在象州镇将犯罪嫌疑人李某(男,27岁,象州县象州镇人)抓获;黄某才(男,25岁,来宾市兴宾区人,居住在象州县象州镇)在强大的政策攻势下,迫于法律的压力,于当日中午到公安机关投案。专案组又顺腾摸瓜,于当日下午在县城一家酒吧附近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覃某忠(男,30岁,象州县妙皇乡人)抓获归案。

  经审讯,黄某才、李某、覃某忠三人如实供述:自2019年8月16日至2019年10月19日期间,其提供自己名下银行卡为诈骗犯罪活动提供转账便利,转账结算非法资金多达58万元,三人每人各非法获利约1万元。目前,黄某才等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典型案例二

  2020年12月11日,武宣县公安局在开展公安部推送的“断卡”行动核查过程中,发现禄新镇覃某星名下的银行卡账户资金流水异常,涉嫌帮助他人实施网络诈骗,涉案金额高达50万元。武宣县公安局于当日中午在武宣县某酒店抓获犯罪嫌疑人覃某星。覃某星向公安机关如实供述了自己伙同覃某忠、覃某瑶、覃某迎、甘某壮、甘某龙5人用自己名下银行卡接收诈骗所得钱财,再通过转账方式将赃款进行分流,从中非法获利的犯罪事实。12月14日、经摸排发现覃某忠等人在武宣县某酒店活动,民警迅速出击,当场将覃某忠等4人抓获。当日21时许,民警又在武宣县下北街将犯罪嫌疑人覃某迎抓获。

  经讯问,覃某星等6人对自己利用名下银行卡帮助诈骗团伙转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6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