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科技改变生活 民众花式“云过年”
发表时间:2021-02-18 11:47: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团团圆圆过大年,是中国人对春节的最大期待。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提倡“就地过年”,但距离并没有阻挡民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反而催生出云团圆、云过年。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8日电(林馨)团团圆圆过大年,是中国人对春节的最大期待。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提倡“就地过年”,但距离并没有阻挡民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反而催生出云团圆、云过年。

  在科技赋能下,不少“打工人”通过新技术和家人“云团圆”。在广东中山市打工的“90后”谭新星,因为疫情未能回到广西柳州市基隆村和留守在村里的父母和儿子团聚。春节,谭新星在中山市点开手机软件,通过家里安装的“平安乡村”摄像头,隔着一块屏幕和家人同吃年夜饭。

  “看到家里的年夜饭好丰盛,有土鸡、扣肉,一家人围坐一桌,其乐融融,身处异地也能感受到家里的年味。”谭新星15日接受采访时表示。 

  谭新星使用的“平安乡村”联防监控平台,由中国移动推出。该平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音视频技术、云端存储技术,通过家庭宽带网络接入智能摄像头,实现智能摄像头实时监控、云存储回放等。 

  中国移动柳州分公司柳江基隆网格长温雪强表示,平安乡村户外摄像头主要应用于乡村道路监控管理,家庭院落安全守护,果园农场、鱼塘水库、养殖场防盗等场景,是基于和家亲专业视频监控云平台。在村委“平安乡村”监控平台,监控画面同时显示,能够实现道路监控管理、村民看家护院、养殖场监控防盗、留守老人儿童监护、疫情期间人员管理等多种应用场景。

  疫情期间,视频监控承担起守护家庭亲情的责任。谭新星表示,平时在外务工,每当想家时便会通过“平安乡村”摄像头,看看家里的情况。“基本上每天早上起床看一眼,晚上下班回去也看看,了解家人的日常也比较安心。”

  2020年5月开始柳州公司上下联合发力,政企线条加强与各政府沟通,争取政府背书发文支持;分公司推动区/县、乡镇、村屯四级签约合作;网格以点带面推广摄像头安防方案。聚焦有线宽带发展,结合全千兆权限包安防权益,兼顾拉新,带动宽带发展及号码拉新。截至2021年1月,成功发展平安乡村2.2万户,分享摄像头6508户,覆盖柳州1200个以上行政村。

  如今,随着科技创新,春节宅家生活也因新技术发展有了更多选择。5G、VR、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催生出“云游”景点新玩法。广西柳州市各大文化馆在公众微信平台推出线上作品展、线上声乐作品欣赏等活动。广东佛山市景区推出“5G看佛山”5G+VR民俗地标慢直播,利用5G网络和VR全景直播等技术,打造24小时360度全景观光平台,给民众带来沉浸式场景体验。

  科技改变生活。但无论身处何地,过年的方式如何改变,只要祝福依旧,年味不就会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