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那个在汶川地震中幸存的8岁男孩,参军了!
发表时间:2021-03-23 10:44:36来源:中新社微信公号

摘要提示:乔莲畤来自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汶川大地震时,他的父母在地震中双双遇难,伯伯和伯娘也走了,只剩下年迈的爷爷奶奶和两个未成年的堂哥。家中的房子成了危房,处处是断壁残垣。那时的他只有8岁,刚上小学二年级。

  穿上绿军装,戴上大红花,21岁的乔莲畤成为一名光荣的新兵。

  正式入伍前,乔莲畤在桂林某训练基地留影纪念。吴潇冰 摄

  为何与“绿军装”结缘?这还得从汶川“5·12”大地震时说起。

  乔莲畤来自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汶川大地震时,他的父母在地震中双双遇难,伯伯和伯娘也走了,只剩下年迈的爷爷奶奶和两个未成年的堂哥。家中的房子成了危房,处处是断壁残垣。那时的他只有8岁,刚上小学二年级。

  那段时间,各大电视媒体播放着官兵挺进灾区救援的画面——有官兵徒手刨废墟救人,有官兵驾驶着挖掘机冒着地震危险打通灾区道路……那是乔莲畤第一次看到军人开着救援机械参与救援。

  尽管大地震让他心中充满了恐惧,但“那鲜亮的绿色身影让人感到温暖和安心” 。

  乔莲畤(前排右一)在桂林某训练基地与战友们的合影。吴潇冰 摄

  ——结缘广西“好心人”

  灾区恢复重建后,乔莲畤继续在绵阳上学,政府为其免除了所有费用,但失去双亲的悲痛在他心里始终挥之不去。虽然有政府的救助,但生活仍举步维艰。

  那时,乔莲畤得到了一位广西好心人吴先生的资助,这一资助就是十多年。乔莲畤亲切地称吴先生为“姨父”。2013年,受“姨父”吴先生一家邀请,乔莲畤告别北川老家,来到了广西柳州。

  中学时期的乔莲畤。受访者提供

  从此,乔莲畤开始了和吴先生一家人在柳州的生活。吴先生一家人经常带着他熟悉陌生的城市,帮助他走出地震的阴影。每到假期,还会带上乔莲畤去旅游,让他开眼界、长见识。刚到新环境时,乔莲畤性格有些内向,说话时不太敢直视对方的眼睛。吴先生担心他们因孤儿的身份而自卑,专门和学校的老师打了招呼,要求不能透露他的相关信息。

  每年父母的周年忌日是乔莲畤最难熬的日子。每到此时,吴先生一家人会带着他为父母做简单的祭奠仪式,守在他一旁,在他泪如雨下宣泄过后,给予温暖的拥抱。

  “感情和信任需要用时间慢慢培养。”吴先生一家人尽可能给孩子独处的空间,但只要感受到乔莲畤的低落心情,都会与他闲聊。慢慢地,经过悉心照料,乔莲畤的心暖了起来。他会主动和吴先生家人分享学校里发生的事,透露自己内心最隐秘的情绪。

  吴先生家有位亲戚曾在部队从军,逢年过节,这位亲戚就会来家里,给乔莲畤讲有关部队里的故事。去年乔莲畤考上大学后,毅然决定,参军报国。

  乔莲畤的生活照。受访者提供

  ——好男儿当报国

  2020年,看到校园内张贴的征兵海报时,乔莲畤脑海里浮现出了当年汶川地震抢险救灾的画面,毅然报名当兵。“去年征兵的时候就报名了,因患有结石,体质未达标,就没去成。”

  为了尽快康复,乔莲畤一方面结合药物治疗,一方面加强体育运动。“在网上查到说跳绳有助于排出体外,于是就经常练习,并时常提醒自己平时多喝水。”

  然而就在此时,“姨父”癌症复发,身边时刻需要人照顾。乔莲畤犹豫了,去还是留?“姨父”斩钉截铁地再三告诫他不必牵挂小家,“好男儿当报国”!

  3月,怀揣着火热的军旅梦,经过严格的体检和政审,乔莲畤被批准入伍。

  正式入伍前,乔莲畤在桂林某训练基地,进行为期近半个月的集训。韦莎妮娜 摄

  ——愿留在部队越久越好

  当收到《大学生预定兵通知书》后,乔莲畤激动得晚上睡不着。“如果没有这场地震,初中毕业就出去打工了;如果没有解放军来我们那里救援,我当兵的愿望也不会那么强烈。地震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既带给了我悲痛,同时也教会了我成长。”

  “这些年来,我看着他成长,如今他入伍了,我感到很欣慰。”吴先生给乔莲畤送上祝福,并嘱咐他一定要努力学习,刻苦训练。

  正式入伍前,乔莲畤(左二)在桂林某训练基地,进行为期近半个月的集训。韦莎妮娜 摄

  “地震的时候我8岁,如今我21岁,已经长成男子汉了。当我戴上大红花,踏上去部队征程时,我为自己即将成为一名军人而感到无比自豪。如果父母还在人世,他们也一定会为我感到骄傲……”乔莲畤略带哽咽。

  说起对未来的规划,乔莲畤说,自己还是想尽量留在部队里,“越久越好”。

  “因为人民子弟兵的救助,让我有义无反顾地投身军营的决心。我要用这种方式报效祖国,感恩所有帮助我的人。”穿上军装的乔莲畤,举起右手向欢送他的亲人们敬了个军礼。

  作者:周潇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