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男子派发假停车收费小票被擒 160余人受骗
发表时间:2021-03-30 14:48: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公安局马上指派巡警(便衣侦查)支队接办此案,接到任务后,巡警(便衣侦查)支队党委高度重视,马上抽调支队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由葛沛嵩政委亲自挂帅任组长,袁钦元副支队长任副组长,对案件进行全力侦办。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0日电(杨李)近日,南宁市公安机关接到南宁市慧泊公司以及一些市民的报案,称在该市滨湖路、金洲路、望园路等路段,出现了假冒收费的小票,试图以假乱真,骗取停车费的违法行为,媒体随即也对此事进行了报道。这种假冒的停车收费小票在南宁市的出现,给停车的车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影响恶劣。

  南宁市公安局指派巡警(便衣侦查)支队接办此案,接到任务后,巡警(便衣侦查)支队党委高度重视,马上抽调支队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全力侦办。

  图为嫌疑人指认现场。南宁警方供图

  专案组民警在对视频监控进行排查时发现,嫌疑人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在作案的时候,都戴上了口罩,面部特征被遮盖,给案件的侦破带来了一定的难度。随着调查的深入,专案组民警利用大数据,排查出一名叫曾某宁的男青年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进一步排查,民警迅速锁定了曾某宁租住在南梧路的出租屋,并于3月28日中午13时30分许,对正在出租房内的嫌疑人实施了抓捕。民警在对嫌疑人的出租屋进行检查时,搜出了约三千多张已经打印好的二维码收费小票,以及嫌疑人用于作案的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一批。

  嫌疑人曾某宁在被带回公安机关后,很快便向民警承认了自己利用假冒收费小票,骗取车主停车费的违法行为。据民警介绍,曾某宁是一名从事小程序推广的计算机技术人员,他利用自己所掌握的计算机知识,先是搭建了收费网页,并在网上租用了服务器、域名等,随后在文印店印制了大批的二维码小票,然后在晚上通过随机发放的形式,对路边停车的车主实施上述违法行为。

  据曾某宁交代,他开始的时候只是因为一时的异想天开,觉得可以赚钱,就抱着一种试试看的心态去做了这件事,为了保证能顺利付款,他还专门用自己的手机扫码,反复做转账测试,以确保成功。

  曾某宁坦言,在发现真的有人上当后,他在得到钱的同时,也觉得自己的电脑技术得到了体现,很有成就感。可惜自己的技术用错了地方,现在警察找上门来,后悔已经来不及了。

  警方搜查犯罪嫌疑人住所。南宁警方供图

  经民警初步核实,被骗车主一共有160多位。嫌疑人曾某宁因涉嫌诈骗,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车主,如果有类似遭遇,要防范其实是非常容易的。首先就是鉴别收费小票的真伪,以慧泊公司的缴费小票为例,其票面会真实全面地记录停车的各项数据,小票抬头全称是“路内停车计时单”,上面印有车主车牌号码、入场时间、停放路段和车位、收费员编号、二维码、提醒关注公众号的提示语、客服热线、温馨提示等一系列内容;另外,在小票末尾有“开具电子发票服务”提示语,车主缴费后可以开具电子发票。而假的二维码小票是嫌疑人提前制作的,上面只有一个收款二维码。第二,正规的道路路内停车泊位收费时间段是7:30至21:00,周末9:30至21:00,并且按照《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南宁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的通告》(南府规〔2017〕9号)进行收费。(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