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柳州以高科技加持新能源生活垃圾收运车
发表时间:2021-03-30 17:07: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有高科技手段加持的“柳产”新能源生活垃圾收运车,可对垃圾流向进行有效监管,打破了广西柳州市居民对垃圾收运“脏乱差”的传统认知。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0日电(曾爱军)一个类别的垃圾使用同一个类别的车,收运过程零排放零污染,车身喷涂有醒目的生活垃圾四分类标识,每辆收运车还配有先进的北斗卫星定位系统……有高科技手段加持的“柳产”新能源生活垃圾收运车,可对垃圾流向进行有效监管,打破了广西柳州市居民对垃圾收运“脏乱差”的传统认知。

图为收运可回收垃圾的新能源车。潘洪滔  摄

  图为收运可回收垃圾的新能源车。潘洪滔 摄

  广西柳州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30日提供的信息显示,2020年,柳州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防止生活垃圾“先分后混、混装混运”,柳州市紧跟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车辆的政策导向,将推广使用新能源生活垃圾收运车作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柳州的汽车工业优势,投入约800万元,集中采购了35台本地企业生产的新能源生活垃圾收运车辆,投放至主城区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图为收运有害垃圾的新能源车。潘洪滔  摄

  图为收运有害垃圾的新能源车。潘洪滔 摄

  据了解,首批投入使用的35辆新能源生活垃圾收运车与传统燃油收运车相比,更环保,以蓄电池储存电能为动力,环保节能无污染;更美观,车辆统一喷涂分类标识,既美观大方,又便于居民对收运过程进行有效监督;收运效率更高,具有全自动挂桶功能,装卸无需搬运,减轻了环卫工人的负担;密封性好,可有效杜绝运输过程中出现抛洒滴漏的情况,避免二次污染;作业噪声小,更适合中心城区、小区物业及学校使用。

图为收运厨余垃圾的新能源车。潘洪滔  摄

  图为收运厨余垃圾的新能源车。潘洪滔 摄

  据介绍,在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全链条体系中,分类收集和运输是承上启下关键的环节。如果没有做好,不仅影响末端垃圾处理效果,也会降低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的积极性。垃圾收运车辆按照四分类垃圾统一喷涂标识,严格规范垃圾运输车只能运输其对应的垃圾种类,便于居民监督垃圾收运过程,提高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此外,每台垃圾收运车上都安装了先进的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对垃圾流向进行有效监管,杜绝了前分后混的问题,真正实现“一类垃圾一类车”分类运输。

图为收运其他垃圾的新能源车。潘洪滔  摄

  图为收运其他垃圾的新能源车。潘洪滔 摄

  新能源垃圾收运车的投用,有力提升了柳州市生活垃圾收运能力,树立了绿色环卫作业的新标杆,进一步提升了柳州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今年,柳州市将加大力度推广应用新能源垃圾收运车辆,逐步淘汰示范片区现有燃油动力的垃圾收运车辆,打造真正的零排放、无污染的垃圾分类收运模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