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双警夫妻的坚守
发表时间:2021-04-05 10:33:28来源:法治日报

摘要提示:2020年疫情暴发之初,吴健兵就一直坚守岗位,他的妻子罗焱也是一名警察,是广西女子监狱七监区党支部书记、教导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两人执行单位一级响应机制,停休返岗备勤执勤,合力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双警夫妻的坚守

  ①

  ②

  □ 本报记者  马艳

  □ 本报通讯员 廖薪慧

  “在岗一分钟安全60秒,24小时值班,365天连轴转,你白了发,我累弯了腰……那天,当你穿上警服背上行囊到单位时,我看到你眼中有坚毅的光,而我扎上单警装备走进监舍大门时,我挺直了腰。坚守,放开了你的手,不舍但没有回头……”这是诗歌《坚守——写给同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妻子》中的部分内容,写这首诗的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监狱六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吴健兵。

  2020年疫情暴发之初,吴健兵就一直坚守岗位,他的妻子罗焱也是一名警察,是广西女子监狱七监区党支部书记、教导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两人执行单位一级响应机制,停休返岗备勤执勤,合力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抗疫一年来,许多监狱警察舍小家顾大家,英勇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吴健兵的家庭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响应号召共同出征

  说起夫妻两人都是监狱警察,吴健兵笑称,“这是幸福的。我们都有同样的神圣职责,都站在同样的阵地,头顶国徽身着警服,我们有同样的骄傲。”

  2020年,疫情防控初期正值春节,为了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早布置早安排,吴健兵和罗焱都主动申请除夕值班,组织落实春节期间的防控措施,安排部署监区各项工作。

  大年初二,两人刚到湖南老家不到两天,就接到单位取消休假迅速集结的命令,面对家人的挽留他们没有丝毫的犹豫,解释说:“我们都是党员,是支部书记,关键时刻我们必须带头。”

  大年初三一大早,他们便驱车近千公里赶回南宁。当日17时左右,一家人风尘仆仆回到南宁。罗焱当晚就进监封闭执勤,吴健兵也进入隔离备勤区封闭隔离备勤。两人共同出征,家里的两个小孩没人照看成了难题,夫妇俩只能将5岁的小儿子留在家里给奶奶带,8岁的大女儿则送到外公外婆家照看。

  离开家的时候,女儿问什么时候来接她,罗焱说半个月就回来,没想到这一走,就是两个月。当时疫情十分严峻,为了保安全,罗焱在监内的工作时间一延再延,为了工作平稳交接,罗焱到3月底才换防回家,不到一个星期又回到岗位。

  投入工作事无巨细

  吴健兵自2020年2月10日进监封闭执勤,始终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带动队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监舍、工厂、分控、执勤岗……随处都能见到他的身影,指挥调度、协调生产、狱情排查、化解矛盾等没有一项工作落下。

  有一次,在例行劳动工具核查中,晚收工警察汇报发现登记造册工具与实际使用数量不一致,吴健兵没有放过,“监管改造无小事”,他立即带人对整个工厂进行仔细清查,直到深夜22时,当在备用设备中找到“丢失”的工具时,他才松了一口气。

  在第二天的总结反馈会上,吴健兵说,“防控疫情不仅仅是挡住病毒,更要防范思想上的病菌,堵住漏洞消除隐患,安全底线不能丢。”

  接到封闭执勤延长一个月的命令后,吴健兵迅速召开会议传达,讲清当前形势布置下一阶段工作。会后,他逐个找同志们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耐心化解不理解和疲惫情绪,主动顶班缓解同志们工作强度。正是用这样的带头精神和表率作用,吴健兵激励和带领六监区执勤警察克服长期封闭执勤的困难,咬牙坚守在战“疫”一线。

  在广西女子监狱,身为监区党支部书记的罗焱,在封闭工作期间,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始终冲在工作的第一线。

  接到需要承担封闭执勤警察职工的饮食加工任务时,罗焱快速理清工作思路与方法,在监区人手有限而工作量剧增的情况下,协调好警力,合理分工,带领大家做到忙而不乱地开展各项工作,从食品原料分类清洗到加工,从餐具消毒到伙房整体卫生安全,严格把关食品加工的各个环节,确保食品加工绝对安全卫生,杜绝食源性疾病发生。

  相濡以沫坚守初心

  “幸亏我们都是警察,可以互相理解,不然早就不知道要吵多少次架了。”吴健兵说。

  对于双警家庭来说,停休、封闭执勤、加班已成为生活中的常态。连轴转的封闭执勤还不是让两人觉得最难熬的事情,最难接受的是2020年9月,吴健兵的父亲和罗焱的父亲先后被确诊癌症。

  为了最大程度照顾老人孩子,两人错开执勤,吴健兵进监执勤的时候罗焱照顾家,罗焱进监执勤的时候吴健兵照顾家。一年多来,两人聚少离多,几乎很少见面,尽管如此,也仍有一段时间是两人都不在家的。老人行动不方便,孩子上学就只能拜托邻居帮忙接送,就这样坚持了一年。

  去年12月11日,吴健兵刚换防出来,第二天父亲就过世了,吴健兵心中悲痛不已。如今,两个孩子由年迈的母亲照看,对此,老母亲从来没有抱怨。家人的支持吴健兵倍加珍惜,如果在监内执勤,他每天打两次电话回家,有时母亲迟迟未接电话,他就会很担心,“我跟老妈说是报平安,其实是我想知道她平安。”吴健兵说。

  孩子因为害怕分离,表现得依恋感特别强。今年年初,罗焱进监执勤,离开家的时候,小儿子抱着妈妈放声大哭,说:“妈妈你怎么才回来几天就又要走!你都不能陪我!”罗焱只能哄着孩子说7天就回家,哪知道又食言了,监狱临时延长执勤时间,半个月后才回家。

  罗焱含泪告诉记者,在广西监狱系统,还有许多对双警夫妻在默默付出。有的警察封闭执勤前,刚满周岁的孩子正在学习走路,回到家时孩子已不认识自己的妈妈了,不让妈妈抱甚至哇哇大哭。还有的警察,丈夫带着儿子捧着鲜花在门口迎接,蹒跚学步的儿子踉踉跄跄地奔向人群,却把鲜花送给了另一个阿姨,因为已认不出妈妈的脸了……

  “没有一个困难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不管再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不会害怕,坚守,是我们对家、对单位、对祖国的承诺。”罗焱说。

  图① 罗焱检查服刑人员内务卫生。           广西女子监狱供图

  图② 吴健兵(中)带领支部党员进行理论学习。        南宁监狱供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