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文旅桂林行:广西荔浦风貌改造为乡村振兴提“颜”增值
发表时间:2021-04-23 12:06:2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4月21日,“建党百年·2021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文旅桂林行’”采访团来到荔浦市,采访该市高效推进乡村风貌改造和人居环境的改善,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

    莲塘村新貌。 杜船 摄
    莲塘村新貌。 杜船 摄

  中新网桂林4月23日电(杨宗盛)4月21日,“建党百年·2021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文旅桂林行’”采访团来到荔浦市,采访该市高效推进乡村风貌改造和人居环境的改善,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

  媒体记者走进荔浦市荔城镇黄寨村莲塘屯,宽敞整洁的农家小院旁“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郁郁葱葱,量身定制的“莲”文化壁画构建起“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莲塘新景象,风貌塑形让莲塘屯美起来。

莲塘村旧貌新颜对比图。杜船 摄
莲塘村旧貌新颜对比图。杜船 摄

  产业兴旺是带动乡村振兴的强劲引擎。荔浦市在改善村居环境美化乡村基础上,将产业融合到乡村风貌提升中,在阳鹿高速、荔玉高速公路及国道等沿线13个乡村风貌提升精品村,发展砂糖橘、花卉苗木产业,实现村屯绿化、美化,村民增收。在融合中,荔浦市因地制宜,按照“农旅一体化、产品生态化、产业覆盖化”的主体农业格局,率先对新黎村屯、莲塘屯进行重点打造,将传统产业和特色产业相结合,大力发展花卉苗木及砂糖橘、火龙果、莲藕产业,推广食用菌、观赏莲花。全屯“三栖农民”在家能种养、出村可打工、进城能做生意,实现人均纯收入达2.6万元。

  文化“铸魂”,让乡村精气神提起来,该市13个精品村屯将“建房不占田、带图报批建、爱国爱家园”等带乡土气息的村规民约做成文明新风墙刻画在村庄显眼位置,同时将文明家庭、文明户评选等活动融入墙文化,推行文明村规民约和家风家训,从源头改变村民不良卫生习惯,通过文明实践“积分制”活动,打造善治乡村,“好媳妇”“致富能手”“乡村示范户”让荔浦市乡村文化味十足。

  据了解,荔浦市首批乡村风貌提升工作聚焦阳鹿、荔玉高速公路沿线和国道沿线的94个屯、3874栋农房。荔浦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按照“半年大推动,一年见成效,两年大变样,三年展新貌”要求,计划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城区周边及重要景区景点沿线村庄风貌提升。截至目前,3874栋农房改造任务已开工2932户,完工1801户;13个精品示范村全部动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