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90后女火调员 抽丝剥茧让废墟“说话”
发表时间:2021-04-24 15:18:3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身着布满灰烬的火调服,手持电筒和相机,为查明火灾发生的真相,穿行在历经火劫后的废墟中,他们是火灾调查员,被誉为“火场福尔摩斯”。记者22日来到位于广西南宁市的林松火灾调查工作室,了解火灾调查员的“幕后”故事。

    图为覃诗舟介绍火调员常用的勘察设备。 俞靖 摄
    图为覃诗舟介绍火调员常用的勘察设备。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4月23日电 (俞靖)身着布满灰烬的火调服,手持电筒和相机,为查明火灾发生的真相,穿行在历经火劫后的废墟中,他们是火灾调查员,被誉为“火场福尔摩斯”。记者22日来到位于广西南宁市的林松火灾调查工作室,了解火灾调查员的“幕后”故事。

图为覃诗舟通过体视显微镜观察金属熔珠。 俞靖 摄
图为覃诗舟通过体视显微镜观察金属熔珠。 俞靖 摄

  今年29岁的覃诗舟是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的一名火灾调查员,目前正在林松火灾调查工作室参与火调专业培训学习。其自2017年进入该岗位工作以来,参与了南宁市多项较大影响的火灾调查任务。不同于基层消防指战员手持水枪与火焰斗争的“互博”场面,身为火灾调查员的她,则是在灭火后的废墟中用双手耐心寻找蛛丝马迹,让废墟“开口说话”。

图为覃诗舟在火场废墟收集物证材料。 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图为覃诗舟在火场废墟收集物证材料。 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2019年4月13日,广西花鸟交易市场绿色植物展示楼发生火灾,覃诗舟在接到上级指派后,与同事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为急迫查明出火灾事故原因,其与团队一行在火势扑灭后,立即深入火场废墟作业。由于当时建筑物历经6个小时的大火炙烤,现场烟气呛鼻,积水和泡沫四处蔓延,火调员们在视线浑浊的环境下,冒着房屋楼板坍塌的危险,按步骤进行现场勘验,查看建筑整体的烟熏和烧损情况等,并最终对重点区域进行细项和专项的勘验。

  “一名火调员需要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无论火场的环境多么恶劣,我们都要开展火灾原因的调查工作。”覃诗舟说。

  覃诗舟介绍“火灾调查使消防工作得到闭环,调查出火灾的原因对于消防工作中如何规避火灾、降低灭火隐患等具有借鉴意义”。

  如今,面对突然换上火调服赶赴火灾现场、彻夜讨论火灾案情等情况,覃诗舟早已习惯,对于她来说,能准确推理火灾起火原因,令她更有成就感。

  目前,为加强广西火灾调查人才队伍建设,林松火灾调查工作室每年都向广西全区各消防救援支队中选拔火调业务骨干进行跟班学习,确保火灾调查人才培养和重点课题攻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