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发现最美铁路:传承红色基因 榜样引领时代担当
发表时间:2021-04-28 09:54:1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从绿皮“慢火车”到说走就走的高铁列车,铁路的发展日新月异,每一位铁路人的故事都蕴藏着一股“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温暖力量,他们的服务初心坚定如磐,彰显着新时代铁路职工的敬业风采。

  近日,“庆祝建党百年·发现最美铁路”活动沿着南昆铁路走进广西百色,“打卡”红色地标,探寻铁路故事。

  从绿皮“慢火车”到说走就走的高铁列车,铁路的发展日新月异,每一位铁路人的故事都蕴藏着一股“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温暖力量,他们的服务初心坚定如磐,彰显着新时代铁路职工的敬业风采。

  南昆铁路所经地区地质极为复杂,地形极其险峻,相对高差达2010米,线路养护难度大,常人难以想象,被称为云端上的铁路。南昆铁路就像一片沃土,养育了一代代南昆人。汪伯华,被誉为南昆线上的“神奇工长”,为守护好西南出海大通道南昆铁路,他用23年的辛勤研究、创新探索,练就“三个一”及“一米一量”工作法,并在集团公司推广应用,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铁路人的先行风采、服务本色、担当品格和奋斗精神,展现出对所从事工作的无限热爱和追求。

  培育和践行新时期铁路精神,是传承和弘扬铁路光荣传统,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主人翁责任感的重要途径;是形成铁路行业共同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集聚推进铁路发展强大正能量的迫切需要。汪伯华为了找准311处线路病害症结,踏破了30双胶鞋、双脚磨起了血泡、膝盖因跪地察看线路高低堆起了厚厚的老茧,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岗尽责、坚守奉献”的新时期南昆精神。从汪伯华身上,我们感受到了铁路发展的强劲脉搏和真诚为人民服务的温度。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闪耀着担当作为的光芒。面对后进班组,汪伯华主动承担责任,成为临危受命的“领头羊”,心系职工,以心换心,带动工区职工恪尽职守、争创先进,总能在两三个月内把“后进”变成先进。正是这样一个有血有肉有担当的工长,先后获得60项各类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他以自己清晰而踏实的人生轨迹,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拼搏路上的奋斗者树立了榜样,给人力量,给人方向。他更是我们当下需要传承和学习的新时代铁路榜样,我们应以他为标尺,找准定位,履职尽责。

  红色,是百色的底色;南昆铁路,是黔西南群众的致富阳关道。正是有了像汪伯华这样的新时代铁路榜样,极大的激励了广大铁路人传承红色基因,投身铁路事业的工作热情,让南昆铁路这条连接北部湾与大西南的钢铁动脉,为当地人民打开了通向外部的大门,帮助他们一步步摆脱贫困,走向富裕,让“红城名片”在新时代更加闪亮。(作者:彭泷阩 黄春宇)

  来源:人民论坛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