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崇左友谊关边境派出所青年集体:边境砥柱中流 攻坚生力尖刀
发表时间:2021-05-04 17:58: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一代又一代边防民警秉承“戍边为民、强边睦民、稳边固防”的使命,牢记初心,忠诚履职,用责任与担当谱写了一曲又一曲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人间大爱,有力维护了南疆国门安全稳定。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4日电(邓晰 刘忠奇)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始建于1954年,原名睦南关派出所、隘口边防派出所、隘口边境派出所,2020年8月19日更为现名,现为一级公安派出所,有民警25人,平均年龄27.4岁,中共党员20人,共青团员5人。

崇左警方供图
崇左警方供图

  该所辖区15平方公里,边境线长27.5公里,管辖界碑86块,三面与越南接壤,辖区有友谊关国家一类口岸、弄尧和浦寨2个边贸点,4A级友谊关风景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凭祥综合保税区、中国凭祥—越南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多个国家级平台,是凭祥市管辖边境线最长、维稳防控任务最为繁重的边境派出所。

  一代又一代边防民警秉承“戍边为民、强边睦民、稳边固防”的使命,牢记初心,忠诚履职,用责任与担当谱写了一曲又一曲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人间大爱,有力维护了南疆国门安全稳定。该所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8次,荣获地市级以上表彰72项、省部级以上荣誉表彰69项。2016年被国家民委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2016年被共青团广西区委评为2015-2016年度区级青年文明号;2009年被全国边海防委员会评为全国边海防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以来,这个优秀的青年集体荣获第二十四届“广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被国家移民管理局授予集体二等功1次,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集体受到公安部和共青团中央通报表扬。

  担当实干,争当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这是一个忠诚爱民的团队

  党支部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政治属性,把政治建警摆在首位,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针对年轻民警多的实际,该所以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为抓手,专门召开党支部会议,制定创建方案和奖惩办法,定期组织青年民警学习青年文明号创建历史、精神内涵,队伍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工作作风更加优良、工作质量显著提升。

崇左警方供图
崇左警方供图

  在此基础上,邀请专业公司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对营区楼栋及绿化安装亮化照明灯带,高标准建设一间活动室,通过板报、图片展示等形式,打造青年民警学习教育活动阵地,把青年文明号的精神融入到民警日常生活中,与履职尽责紧密结合起来,取得了显著成效。该所成立“戍边为民服务队”、“女警服务队”,开展“党旗耀边关”、“党员心连心”等爱心帮扶活动,真心实意帮助民族群众解难题。持续20年帮扶的新疆维吾尔族客商吐尔逊,在广西凭祥安居乐业,结婚生儿育女,演绎了民族团结佳话;17年接力帮扶的失明孤寡壮族老人黄辉,诠释了警民鱼水深情。

崇左警方供图
崇左警方供图

  同时,该所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边民”、“落地加工+边贸合作社+直通车”模式,组织民族群众参与互市贸易、边贸运输、装卸货物、服务发展旅游经济等,打造一条富有边境特色的“支部引领,党员带头,边民互助,抱团致富”的新路子,先后成立富疆、山峰等6家合作社,每年人均增收约7000元,两个行政村集体收入50万元以上。1996年8月出生的民警袁慧老家是湖南桑植,两次推迟婚礼,以脚步丈量边境,坚守边境战线。他把辖区绘制成地形图,村路、住户、重点场所等都一目了然,对渠历屯90户277人逐一建档管理,常态化开展驻村走访工作,每天微信步数均有1万步以上。农某葵是一名吸毒人员,2018年因吸食海洛因被强制戒毒两年。期满后,农某葵整天无所事事,一天到晚喝得醉醺醺,老婆闹着要离婚。袁慧走访得知后,主动做其思想工作,鼓励他重拾生活的信心,并帮他找到了一份在海润货场做搬卸工的工作,如今农某葵工作稳定,家庭和睦,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由于他立足岗位解民困纾民忧,村民都亲切地称呼他为“阿袁”。据统计,该所先后帮助群众做好事解难事680多件次,结对帮扶困难儿童20人,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2.8万元,惠及群众1100余人次。

崇左警方供图
崇左警方供图

  坚韧不拔,争当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这是一个攻坚克难的集体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面对边境管控、打击犯罪、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多项重大任务的严峻考验,该所坚持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队伍,用优良传统教育民警,在攻坚克难的环境里磨砺民警,为青年民警快速成长提供施展舞台的空间。党支部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带领全体民辅警以敢打硬仗、敢打胜仗的战斗精神和奋斗姿态,织密边境社会治安防控网,形成“党、政、军、警、民”合力稳边固防的典范,有力维护了南疆国门安全稳定,促进边疆各民族团结和睦,为凭祥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崇左警方供图
崇左警方供图

  越奋斗,越青春,越幸福。2017年以来,该所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573人(其中查处吸毒人员305人,非法入境外国人1176人),抓获组织运送者33人,缴获毒品1620.49克,辖区治安、刑事查破案率上升,毒品案件发案数和“三非”外国人入境内流数量明显下降的趋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疫情防控期间,7名共青团员成立“青年突击队”,开展入户排查、防疫宣传,参与辖区“党员先锋岗”防疫工作,对所有出入车辆和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检测,教育引导群众做好自我保护,推动有关部门在边境一二线设立42个疫情防控卡点,共排查登记外来人员5.5万人次,发放法律、防疫宣传资料2万多份,清查出租屋2300多间、抵边商户1830余间,边境辖区无因境外人员非法入境导致疫情输入问题发生,坚决将疫情堵截在境外,守护边境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彰显青年民警的强大战斗力。

崇左警方供图
崇左警方供图

  2008年应征入伍的民警李进波,2017年3月参加中国赴利比里亚第五支维和警察防暴队,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并荣立个人二等功。2019年1月,随公安现役部队转改招录为人民警察。随着身份的转变,从一名驾驶员到一名执法办案的警察,面对如何做到执法为民、廉洁勤政的现实困难,李进波说:“西非的疟疾我都不怕,这点困难算什么!”他积极主动学习办案知识,空闲之余就泡在警营书吧看办案书籍,向前辈请教办案技巧,短短半年的时间,从当初辅助办理治安案件成长为可以牵头办理刑事案件的办案能手,并在办案中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办案经验并在全所推广。1995年3月出生的郑开胜,现为卡凤警区警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主办各类案件67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12人,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本着“为民谋、为民用”的工作理念,悉心调解矛盾纠纷,扎实开展群众工作,深挖案件线索,有效维护了辖区治安稳定。2020年5月,他在辖区卡凤村后山距离边境线不足100米的一处废旧瓦房内成功抓获8名非法入境外籍人员,得到了公安部领导的批示肯定,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被辖区村民称为“旗开得胜好警长”。

  敢为人先,争当创新发展、务实高效的“拓荒牛”,这是一个开拓进取的群体

  边境工作关系着国家的荣誉和群众的切身利益,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边境管控工作也出现新情况、新动态,如果不能够与时俱进,不仅会给群众利益带来损失,而且也会使公安形象受损。该所结合辖区实际,以辖区军、警、地、企、商5方为基本单位,形成15个党支部组成的“葡萄串”支部群,牵头成立“国门党建联盟”深化联创联创建,创新构建“党组织+党员中心户+党员+民警+群众”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架起党群警民“连心桥”,推动各部门贯彻落实稳边固防等党和国家政策,共同开展社会治安管理防控工作,成为边境管理的弄潮儿。

崇左警方供图
崇左警方供图

  同时,该所主动联合法院、工商局、司法局成立“联合调解室”,深化“1+X”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青年民辅警突击队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自“联合调解室”成立以来,化解矛盾纠纷800多起,民事纠纷当场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辖区内的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等4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建设征地亩11200多亩,涉及1120户4167人,整屯搬迁5个,经民警和政府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工作未发生非法上访问题,实现“小事不出派出所,大事不出边境”。

  户籍民警杨欢积极学习钻研户籍业务知识,共为群众办理业务1500余次,上门办证送证360多本,解决了16名群众解决了长久以来存在的“黑户”问题。浦寨警区警长黄仕周,针对辖区浦寨边贸点外来人口多、环境复杂的特点,积极走访辖区内群众及外来客商,对浦寨边贸点内的行业场所进行登记造册、对出租屋进行逐人逐户建档,截至目前累计走访各类商铺及出租屋1000余间,登记在册人员4000余人,真正实现了对辖区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他还在浦寨边贸点发动公益热心客商周梅初成立“老周涉外纠纷调解室”调解中越客商跨境纠纷29起,联合法院司法局成立浦寨联合调解室调解矛盾纠纷87起。去年至今,他主办各类偷渡刑事案件25起,打掉蛇头12人,团伙5个,抓获境外“三非”人员89人,办理的系列偷渡案件2020年被支队评为“十佳案件”,荣获支队“十佳办案能手”称号。民警莫程程争做时代“追枫者”,主动到辖区卡凤村渠历屯做驻村民警,总结提炼了“十六字”工作方针:常态走访、分级管控、精准施策、宣传发动,通过以管人来控边,有效加强了边境管控效能。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排查辖区境外居留人员,对17户通婚越南籍妇女逐一走访见面并全面采集基础要素信息,有效严防了境外疫情输入,被总站推荐参评“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先进个人。

崇左警方供图
崇左警方供图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友谊关派出所民辅警将大力发扬“三牛精神”,扎根边境地,用青春和热血忠诚履职,守护老百姓,让边境安全更加稳定,群众的满意度和安全感进一步提升,以优异成绩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