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新装地质灾害群专结合监测设备首次成功预警
发表时间:2021-05-06 15:53: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27日,河池市金城江区五圩镇拔旺村平桃屯发生重大滑坡险情,广西新装地质灾害群专结合监测预警设备首次成功预警,紧急撤离全部受威胁群众30户112人。目前该滑坡还在形变中,有关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正会同地质灾害防治专家组持续加强该处滑坡点应急监测处置工作,落实24小时现场值守监测。

出现险情

出现险情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6日电(潘正伟 邓洪星)4月27日,河池市金城江区五圩镇拔旺村平桃屯发生重大滑坡险情,广西新装地质灾害群专结合监测预警设备首次成功预警,紧急撤离全部受威胁群众30户112人。目前该滑坡还在形变中,有关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正会同地质灾害防治专家组持续加强该处滑坡点应急监测处置工作,落实24小时现场值守监测。

  河池市金城江区五圩镇拔旺村平桃屯滑坡宽约120米,顺坡长约110米,平均厚度10米,总体积约为11万立方米,属于我区登记在册的中型规模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是群专结合监测预警点之一。该监测点3月25日建设安装完成GNSS地表位移和倾角加速度计等地质灾害预警监测设备。

险情出现后滚落的岩石。

险情出现后滚落的岩石。

  4月25日以来,该监测点GNSS位移监测设备先后触发蓝色预警、黄色预警,最大位移数据持续变化单日位移变化量122.6毫米,3日累计位移变化量293.2毫米。数据反馈滑坡发生整体变形,滑坡处于不稳定状态,河池市地质灾害值班人员向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紧急核实情况并要求加强巡查。

  4月27日15时,河池市地质灾害防治专家紧急赶到现场调查发现,滑坡体原开挖两级台阶及台阶上部25米处出现数十条宽0.1至0.5米,长2.5至12.0米的裂缝,滑坡后缘因坡体位移导致一块约1立方米的岩石滚落,被上部坡体植被拦截,滑坡前缘坡脚发生滑坡变形破坏,冒浑水。经过现场调查判断,随时发生整体滑动破坏,调查组建议当地政府迅速组织群众撤离危险区。目前撤离出群众已妥善安置,设置警戒线,防止撤出群众返回。

新安装的监测设备。

新安装的监测设备。

  据悉,根据自然资源部部署,广西自然资源厅在今年汛期来临之前,于全区105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了7312套普适性监测预警设备,在全国率先完成安装任务。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实现“部—省—市—县”四级同构同步,为地质灾害隐患点安全度汛筑起了一道“人防+技防”屏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